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走近雷夫  

2012-10-15 19:32:17|  分类: 爱的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近雷夫

□ 蒋秀华


  2012年3月初,先后荣获美国“总统国家艺术奖”、“全美最佳教师奖”的雷夫·艾斯奎斯来到了中国,与中国的教师分享他的教育奇迹与教育理念,他的到来再次激发了中国教师对教育未来的新思考——

  

  3月9日,下午1点25分,我们从学校出发,乘校车前往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高中部。平时,这个时间我们是在午休的,可坐在车上,大家不但没有困意,反倒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因为,我们即将见到“全美最优秀教师”——雷夫·艾斯奎斯。

  我知道雷夫,源于阅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孩子变成爱学的天使”和“点燃孩子的热情”这两本书。我常常会和学生们分享我在雷夫书中读到的故事和理念。

  下午两点整,雷夫老师从主席台右边的门走进来了,他身着黑色西装,脚踩白色休闲鞋,一副深色眼镜抬到头发上。原本严肃安静的会场一下子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雷夫露出8颗牙齿,回以奥巴马式的笑容,令我们顿感亲切。

  教育无国界,优秀的教师到了哪儿,都受欢迎。雷夫的报告,没有PPT讲稿,取而代之的是他和学生在一起的几个视频,有上课的、有表演戏剧的、有外出旅游的、有接受采访的。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更何况现在的情况是:读了纸质书,见了作者本人,听了现场报告,又观看了课堂视频,四者合一,能够这样全方位地走近和了解美国的优秀教师,机会真的很难得。所以,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在键盘上敲下了这些文字。

  安全和信任

  雷夫首先说到的就是,学生的“害怕”,他们害怕学校、害怕老师、害怕父母、害怕被惩罚……他们没有安全感,缺乏对他人的信任。于是,二十多年来,他在努力地把第56号教室打造成学生们“心灵的港湾”,师生之间彼此信任。是的,他成功了!这个像家一样温馨的第56号教室,让学生们流连忘返;二十多年来,第56号教室更是以其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召唤回长大了的学生、工作了的学生,他们时常回到这间儿时的教室,帮助雷夫、帮助现在五年级的小学生们。

  耐心

  当整个社会都在追求速度的时候,当大多数事物都以更快为导向的时候,雷夫请我们静下来,放慢脚步,给予学生耐心。因为很多教育行为不是立时见效的,或许要十年、二十年之后其效果才外显出来,也或许永远都没有外显的机会,但是教育效果并不因此就不存在,相应的教育行为并不因此就不值得去实施。当有位老师提问,“学生不想学习时,怎么办?”雷夫轻快地回答:“如果他不想学习,那就不学吧。”是呀!我们何苦要追着、逼着学生学呢?揠苗助长,学生累,我们自己也累,甚或导致学生厌学、自己职业倦怠。面对学生,我们须时刻想着:教育是慢的艺术,每个生命的成长都有他独有的节奏,我们且耐心地等待。

  阅读和莎士比亚音乐剧

  现场提问时,有一位老师问:“科技教育和艺术教育哪个更重要?”雷夫既没有说科技重要,也没有说艺术重要,更没有说要把两者结合起来,他给的答案是“阅读”。因为,阅读的力量是无可衡量的。书籍涵盖了古往今来无数人的智慧,书籍本身就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把好的书籍推荐给学生,它们自然会把学生带到他们感兴趣的领域中去,可能是科技、可能是艺术、可能是其他种种,只要是学生感兴趣的,那就是最重要的。雷夫说他每天都和学生们一起阅读,带着学生们阅读比较难的书籍,并推荐相对简单的书籍给他们独立阅读。

  雷夫是数学老师,但是,除数学教学之外,他还是一位音乐老师,他建议我们把音乐带进教室。他如此地在乎音乐,每天都和学生们排练“莎士比亚音乐剧”,日积月累,艺术的熏陶和无形的教育在孩子们心中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动力。第56号教室能以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闻名于世,“莎士比亚”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雷夫诙谐地说。

  雷夫现在是全美优秀教师,美国总统称赞他、英国女王称赞他,全世界还有如此多的老师称赞他,但是,他说在他的眼里,最好的奖赏不是这些,而是“学生们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十年二十年后还能延续良好的习惯”。听到这句话,我深深地感动:雷夫老师的关注点,从始至终都落在学生身上,从不曾偏离。

  写到此,我停下来,深深思索:作为一名老师,我的教育之路该走向何方?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荔轩小学)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