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大道之上,我自远行  

2012-07-17 18:35:15|  分类: 校长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道之上,我自远行

新马高级中学常务副校长  黄亚明

新马高级中学的艺术教育经过几年精心打造,已经取得丰硕成果。300多名音乐美术学生在县以上各种竞赛中获奖。学生艺术团,成为盱眙县开展各类文娱活动的主力军。2010、2011两年,我校艺术高考连续取得辉煌成绩。2010年全校音乐美术双达本科线人数345名,其中音乐双达线人数98名,达线率98%,方佳曦同学在全省音乐专业统考中,以总分323分名列全省第23名、淮安市第1名;美术双达线人数247名,达线率82%,魏星同学在全省美术专业统考中,以总分272分名列全省第32名、全县应届生第1名。2011年,我校音乐美术本科双达线超过400人,一大批原本高考无望的学生通过选学音乐美术,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一、办学之道——校本发展,为学生拓宽成才路径

新马招收的学生以二类生源为主,在激烈的高考竞争面前,大多数学生很难考上文化类本科,甚至专业较好的大专也很难考取。学校如何承担起促进学生发展的责任?如何为学生发展拓宽路径、拓展空间?陈思宁校长,这位当年曾经在马坝中学创造过艺术教育辉煌业绩,使之成为“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的领军人物,有自己睿智的思考:根据新马生源的实际状况,单走文化高考这一条路,在出发之前已经落后一步,如果根据学生的潜能与特长,文化基础好的学生参加文化类高考,有艺术潜质与特长的学生参加艺术类高考,家庭条件允许且有兴趣的学生参加雅思考试出国读大学,实施这样的多样化办学新路,学校就为绝大多数学生搭建成才道路,拓展发展空间。更为重要的是,全面实施艺术教育,还可以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健全学生人格,培育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这是任何教育都无法替代代的。思路决定出路:走艺术教育之路,使之成为学校办学方向之一,逐步形成学校特色的办学策略应时而生。

二、管理之基——建立教学保障,培育优质资源

学校聘请淮安市十佳教师、模范教师、淮安市音乐学科带头人高方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淮安市美术名师杜愚领衔组建新马中学艺术教学部。这两位教师分别是淮安市音乐美术教育方面品牌教师,他们多年在教学一线任教,有丰富的艺术教学管理经验,艺术教学成绩突出,在学生及广大家长心目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他们领衔新马艺术教学,带来新马艺术教学的辉煌业绩。除高方东、杜愚两位老师外,学校还从县内外招聘音乐美术骨干教师十多名,从全国各地著名高校中招聘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十多名,经过几年教学实践的磨合,这些教师成长迅速,构成了新马艺术教学团队的主力阵容,是新马艺术教学走向辉煌的基本力量,为打造艺术教育特色奠定了人才基础。

学校按照省颁有关规定,高标准配置音乐美术教学设施设备。根据学生选修的需要,全校高标准装备10个美术教室,4个音乐教室,16间琴房,所有教室安装了空调。每个美术教室有多媒体教学设施,有展示台、静物台、写生灯、石膏像、画板、画架等;每个音乐教室有多媒体教学设施、有广播音响系统、有钢琴等。2011年学校投入400多万元,新建一座艺术教学综合楼,钢琴房、舞蹈房、练声房一应俱全,为艺术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更为优越的物质条件,为师生创造一流教学业绩奠定基础。

学校注重通过大力提倡开展美术音乐兴趣小组活动来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美术音乐的兴趣,全校美术音乐共有合唱、舞蹈、器乐、美术、书法、摄影、艺术鉴赏等兴趣小组30多个。兴趣小组活动的蓬勃开展,有力的促进了美术音乐教学工作,同时也为美术音乐教学奠定良好的生源基础;随着学校艺术办学品牌影响的不断扩大,近几年,学生中选学音乐美术的人越来越多,艺术专业生源充足;每年市内外都有一大批艺术特长生,慕名到新马学习美术或音乐,这给我校艺术教学带来较好的生源选择空间。大力培育艺术生源,给我校打造艺术教学特色带来强大的生命活力。

学校先后与扬州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国内数所知名高校达成了结盟合作的协议,成为他们的生源基地。这些高校也根据我校实际需要定期送“礼”来校,为学生开设讲座,指导教师教学,使新马艺术教学办学层次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三、教学之本——探寻学习规律,形成教学策略

在艺术教学与管理中,我校经过不断摸索创新,形成了一套自己独有的教学模式。推行骨干挂帅,团队协作,因人施教,多元发展的教学原则。注重发挥骨干领带作用,实行团队协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从而弥补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学校不搞一刀切,不搞功利主义的教育,而是因人因材施教,保证每一个学生特长能得到充分发展。

在具体教学上,一是实施“三段六型”教学模式。三段即按高中学制把高中艺术教育分为三个阶段,高一为第一阶段,高二为第二阶段,高三为第三阶段。六型即课内、课外、大课、小课、分层、拔尖六种类型。高一阶段抓实课内教学,搞活课外活动,课内课外相结合,努力培养好学生各方面的兴趣;高二阶段则是在高一广泛培养兴趣的基础上,确立个人的发展方向,开展针对性的艺术教学;高三阶段学生面临高考,对他们的指导必须满足因人因材施教的要求,既要保证让绝大部分学生通过艺术专业加试,又能让艺术天赋高的学生站得更高,同时,还要协调好与文化课学习的关系。二是采取轮回流转,螺旋提升教学法。这种教学方法就是把学生分为若干批,每位教师带一段时间,然后再把他们流转到下一个老师手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不同老师的指导。学生在流转的过程中充分汲取每一位老师的长处,取长补短;每一位教师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发现别的老师没有发现的学生身上的不足,并及时加以弥补。这种流转不是简单地换教师,而是通过流转,让学生的能力得到螺旋式提升。如果学生固定由某一两位教师来教,那么这个学生的问题不容易被发现,而教师教法和认识上的不足也会在学生身上留下痕迹。轮回流转则弥补了这一方面的不足,为学生更全面的发展开拓了空间。 三是采用“还课”制教学法。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艺术教学对技能的要求很高,和一般的艺术欣赏不同,必须要有一个不断操练的过程。如何控制学生的课后操练质量,艺术教研室采取了“还课”制度,学生按时到带课教师那里“还课”,即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当面接受教师的检查和指导。人人过关,一个不落。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艺术教师除了完成平时的教学工作之外,还要抽出大量的时间来检查学生对某一内容的掌握情况。而这一做法也防止学生偷懒或因为文化学习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大大提高了艺术教学的质量。

四、发展之根——丰厚内涵,活动推动

开发校本课程。2007年建校之初,学校就制定了《新马高中艺术教育校本课程开发计划》,并组织学校最好的教师班底,编写《新马高中艺术教育校本课程》。《艺术教育校本课程开发计划》和《艺术教育校本课程》保证了新马高中艺术教育在课改层面有“章”可循,有“本”可依,进而保证规范,保证质量。我们的《艺术教育校本课程》现在已经被本地区许多兄弟学校借鉴、使用,受到了一致好评。

举办“新马艺术节”。艺术节的内容有全校合唱比赛、艺术欣赏报告会、师生书画展、艺术特长生才艺展示专场系列活动(器乐专场、舞蹈专场、书画专场)、名家名诗吟诵、艺术欣赏沙龙等。师生在艺术节上展示才艺,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个性得到张扬,特长得到赞赏,心灵得到陶冶,精神得以提升。每一节届“新马艺术节”都成为了新马师生的盛大节日。

固定日常活动载体。开展校歌、班歌创作比赛、“每周一歌”比赛、艺术学习征文比赛、校园“文化墙”创作设计比赛;每月举办一次学生美术作品展;每个重大节日组织新马艺术团汇报演出等,同时,发动师生全员参与,把艺术创作与学校文化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把学生艺术学习与艺术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整个校园笼罩着浓郁的艺术氛围,让每一个师生受到艺术熏染。

由于学校的高度重视,新马的艺术教育从课内到课外,从课堂到校园,从艺术特长生到全校所有师生,水平的高度和参与的广度都日见精进,艺术教育的特色得以充分彰显。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