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注重细节,讲究智慧,成就优秀  

2012-05-04 16:37:25|  分类: 班主任经验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重细节,讲究智慧,成就优秀

                                       ——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上的发言稿(颜士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代表班主任在此发言,谈不上经验,顶多只是交流心得,因为我知道咱们新马的班主任团队都是很优秀的,在很多方面都比我做的更好,所以今天我就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大家交流。   我演讲的题目是:《注重细节,讲究智慧,成就优秀》。

一、注重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虽然这句话说得有些夸张,但是,有时候工作的细节的确非常重要。班主任的一些小习惯、对细节的处理常常对高质量地完成教育中的大事起到了不可估量的辅助作用。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但如何让学生亲其师呢?不必刻意去做什么,表演什么,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始终是对学生最大的影响源。

以下几个小习惯和细节处理,是我自己在工作中常用的,并没有多少深奥的理论,只是将教育的理念在无形中,一点一滴地融进学生的成长历程中。

1、每天很早来到学校

      这不仅可以充分了解到学生到校后的最原生态的状况,也有利于很好地开展一天的工作,对学生来说,有一种无形的影响,早一点到校并不是为抓学生迟到,有时候你会发现如果你你经常早早的到班级,教室和卫生区的卫生也会很干净,因为你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每天早到学校,是树立自己威信的开端。一个懒惰的班主任是没有资格批评学生迟到的,班级管理自动化的意义就变味儿。

      2、经常走到教室的最后去

      班主任每天必须保证有若干次在没有课的时间去教室里看看。去教室的时候不要仅仅站在前面,要经常下到教室里面去,特别是走到最后。理由:一,在教室的最后你经常会看到很多你会忽视的信息,如果说讲台就是一个班级的脸面,那么后排就是一个班级真正的面貌。前后一致,表里如一,让你教室的后排和前面一样干净整洁;二,从教室的最后往前看,相当于换一个角度观察你的教室,会有不同的感觉,也能看到一些其他的信息;三,教室后排的学生也是受到老师关注较少的学生,所以需要你经常走到后面去和他们交流,这是一种无形的公正和公平——让你的每一个学生得到差不多的关注。

      3、减少教室后面垃圾桶的数量

     教室里的垃圾不能长期留存,更不能图方便用很大的垃圾桶,几天才倒一次,这样既影响班级的美观和卫生,也影响学生的健康,还会助长学生懒惰的习性。特别是教室的后面,垃圾桶最多一个,最好是那个大的,可以在教室的几个拐角安放几个小的垃圾篓,或者一个小组一个,要及时清理,专人负责,一定要强调垃圾篓的周围和学生的桌位底下不能有垃圾。这样长此以往,学生就形成有垃圾就找垃圾篓的好习惯。

      4、经常观察教室里垃圾的内容

      垃圾袋里的东西很能反映问题,既有学生的生活习惯,也有消费习惯,还有学生的卫生习惯。仔细观察学生扔掉的东西,从中找出教育的素材,围绕垃圾的内容召开的班会和讨论比设立班规——不准乱扔垃圾——要有用得多,而且,还会有更多的发现,不信你试试看。

      5、在打预备铃的时候去班级看看课前准备的情况

      重要性无需多说,把一个安安静静的课堂交到你的任课教师手上吧,帮人就是帮己。

      6、经常坐到教室里不同位置的学生座位上

      可以亲身体验学生上课时的感觉,包括座椅的舒适程度、看黑板或屏幕的角度和距离,理解学生的抱怨,预判学生可能在这个位置上发生的问题。这也是后来我在班级每两周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按照预先制定的规则排座次的制度的原因,我们班级的排座次每一次都很快,最多五分钟搞定,原因就是实现做出了科学的自动化排座次的规则。另外,对于学生来说,看到老班在课余时间坐到学生的座位上会产生一种很亲切的感觉,一种融入的感觉。

      7、表扬时多用“你们”、“大家”,批评时多用“我们”

      例:宿舍因为熄灯后讲话被通报是我们全宿舍人的耻辱!         再把“我们”换成“你们”说一遍感觉一下。

      8、我坐,你也坐;你站着,我也站着

      请按这条原则和学生谈话。还没开始谈,你已经在第一回合取得有利的局面了。当然,更重要的,是尊重人格和公正平等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的。

      9、放学后和每一个孩子道别

      每次放学的时候,特别是晚上放学,不要马上离开教室。在教室门口多停留几分钟,送孩子们一个一个离开,面带微笑,和每一个孩子点头示意,暗示他们和老师告别,听到学生喊“老师再见”后,马上回应“某某再见”,直到把学生都送走,最后和打扫卫生的值日生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我先走了”。要听到每一个学生说:“老师再见”,对每一个学生说:“某某再见”。这是一种充满了人文关怀的班级文化,这是一幅充满了教育温馨的美丽画卷。

一个细小得不能再细小的细节,长期的浸染,让每一个学生的文明素质得以提高。这种影响,绝不是短期能发生作用的,但是却是绵长而持久的,也是温暖的,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关心,让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充满了幸福。

      你每天试着做做看,在那一瞬间你会发现孩子们都是那么可爱,你的职业倦怠感和功利心在那时会荡然无存,你会觉得做班主任真好!而你的班级也会在这些细微的关怀下,变得文明、可爱、阳光。

 10、营造温馨软环境

    我一直以来都把我们的班级称作是“温馨家园”,让同学们感觉到这个班级 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为了体现这一家的感觉,我精心的像装修自家房子一样的布置着班级,每一个细节之处都体现着温馨与和谐。

    比如:

1、  教室前门后面的三个挂钩是用来挂学校和班级内部的各种文件:通知,班级每周的考核表格,考务手册,教育读本等,便于学生查阅;

2、  饮水机附近的墙上的挂钩用来挂抹布,既方便又美观;

3、  教室前面黑板下面的两个挂钩用来挂教具:三角板,大直尺等;

4、  讲台上精美的粉笔盒和粉笔头回收盒,以及温馨的提示语:尊敬的老师您好!请您将粉笔头及时的投入此盒,高二追梦(22)班的全体同学感激您!

5、  同学自己精心策划设计的宣传栏让所有同学都引以为豪;

6、  可爱的用来储存来自同学的零钱储存罐(一个小猪向同学们招收);

7、  专门的饮料品收集桶和废纸收集篮;

8、  漂亮的班级花卉,既增添一份绿色又装点着讲桌,带给同学们和老师们以温馨;

……

二、讲究智慧

1、陪伴学生成长

   “陪伴成长”是班主任的天职!“班级管理自动化”曾被认为是做班主任的最高境界——班级像一部高效的机器一样,无论有没有班主任管理都运转自如。这成了大量的班主任所向往所追求的目标,也成为评价一个班主任能力和业绩的标准之一。但我不这么认为,原因就在于“管理”并不等同于“教育”。提高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是我们教育的目标之一,但绝不是全部。我们都承认,“教育是一种影响”,熏陶、耳濡目染,是最好的教育,而这一切,都需要班主任在场。在对学生的教育中,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影响最为重要,有时候,不需要你说什么做什么,你在场,就意味着一切;你在场,学生就有了主心骨;你在场,学生就有了精神寄托。

最好的教育就是班主任以其高尚的人格影响着学生的成长,这既不同于说教,也不是事事包办代替。我的女儿在淮安跟着她妈妈一起上学生活,我的内心里是深深的惭愧。这不得不让我想到,如果一个孩子没有父母在身边,他可能会很早地自立自理,会自己烧饭,会做很多事,但他一定是缺少精神上的关怀的,这会影响到孩子人格的健康发展。我们绝不会认为只要让孩子自己学会做事就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我们都知道孩子是需要父母陪伴的,那么,班级不也是这样吗?班级是学生的另一个家,班主任就是孩子在学校的家长,缺少了精神上的关怀就是让孩子缺少了教育中最重要的东西。一个真正懂得教育的班主任不在于他因多么渊博的知识而在学生面前口若悬河,他的价值是在默默地陪伴着孩子成长中体现的。

所以我经常去班级,特别是经常走到教室的最后去,捡一捡地上的纸屑,擦一擦讲桌,排一排不整齐的桌椅,和学生开开玩笑,询问一下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等,慢慢的你会发现陪伴的力量。

 

 2、班级励志教育

    我一直在我的班级做着励志教育,给学生定期充电,我的励志教育有如下几个系列:

(1)       高二追梦(22)班 励志教育读本系列

    精心选择的一些励志文章,每一次只给学生读一篇,并编上编号,都是在班会课或者在学生疲软的时候立刻停下来没有效率的早读或者晚读进行励志教育读本的朗读。文章的选择必须有明确的想法,内容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文笔要好,有较强的可读性,便于反复阅读。每读一次,就能从中汲取一些动力。

比如我曾经读过的读本有:《只需去奋斗》、《谈成功》、《高二应力戒浮躁和享受磨炼》、《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等,读完之后就挂在前门后面的固定位置,便于学生查阅,时间长了,自然就积累起来了。

(2)       高二追梦(22)班 励志演讲系列

    在学生没有精神的时候,就需要进行打气,此时我会进行一些励志演讲,有时是事先准备好的,有时是即兴演讲。比如我曾演讲过的标题:《高考不相信眼泪》、《人活着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让我们有尊严地活着》、《告诉我一千个可以原谅你的理由》、《感恩和幸福——2010届毕业生陈静写给我的信》等。

(3)       优美短文百篇

    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既可以陶冶情操也可以让他们积累素材,提升作文水平。有些文章还是哲学味道非常浓的优美短文,极具励志效果。比如:《生命是一枝铅笔》、《年轻是一种责任》、《快乐是一种才华》、《握住最后十分之一》等。

    (4)高二追梦(22)班  演讲与口才

    这是有一次在班干部述职的班会课上,几个班级干部工作做得都很负责,但是就是演讲的没有一点底气,我深切的感受到学生的文化知识底蕴太过浅薄,没有任何的演讲的口才,所以才有了此系列。我曾经读给学生的文章如:《成功者隐形的翅膀》、《给别人一次机会》、《让自己的灵魂示众》、《学会倾听》等

(5)高二追梦(22)班 羊皮卷系列——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羊皮卷》是部人生“圣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励志丛书,一本帮助你获得成功与财富,改变命运,走向幸福生活的书,被誉为全球成功人士的“启示录”、超越自我极限的“奇书”。译成数十种文字,畅销全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它所蕴藏的力量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命运,其中就包括撰写出风靡世界的《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的本书编者奥格·曼狄诺

里面有:《今天我开始新的生活》、《我要用全身心的爱来迎接今天》、《坚持不懈,直到成功》、《我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奇迹》、《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等一共十道羊皮卷,朗读的非常的标准,又是极具磁性的男中音,穿透力极强,学生非常的喜欢听。

 

3、给学生以好的品质

(1)敢于担当

    勇于承担起因为自己的过失导致的一切过错,这是我经常给学生的一种品质,我说:“社会上一切的法律和制度、规则都是消极的,制定规则是为了没有规则,一旦这些规则成为了我们自发的行为,我们也就忘掉了规则,成为了我们最基本的习惯,那也就没有了规则。比如迟到,如果你做什么事情都有一定的提前量的习惯,那就不会有迟到,关于迟到的一切规则对于你来说都是虚无。”

(2)做到极致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把同样一件事做到了同样的程度并认为这样就可以了,只有多走一步、再深入一点、再多干一点的人才能出头。做到极致是一个人追求完美的品格的体现之一,我觉得,把任何事做到极致都能获得成功。

(3)永不言弃

记得南京六中的陈宇老师说过:“要做一个好班主任,就必须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不管有多困难都必须坚持。你必须做好这样一个思想准备:你前面刚刚批评过他,就准备着他一出办公室的门就骂你,下次你还要装着什么都不知道,继续你的教育。你明明知道对他的教育看不到任何效果,也不可以因此而放弃——把这一切都看成是对你的考验,方能修成正果。所有的教育都不可能是无效的,只是它的表现方式不同,有的,要在很远的未来才能体现,而那时,你甚至根本不知道他在哪里了。如果你做不到,你就永远不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

在刚接手这个美术班的时候,班级里有七八个学生可谓是顶尖的调皮猴子,比如我们班级的:陈伟豪,戴书东,袁源,石叶强等,我与他们较量了一个学期,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我知道美术班的特点,不可以低估任何一个同学,他们看似什么都不是,都有可能在最后的阶段觉醒,让你惊讶的考取大学。

我曾经对他们说:“即使你们自己对自己都放弃了,我都不会放弃你们……”我与他们的家长进行着持续的交流,更与他们本人进行持久战,有时也几近放弃,但是这时候我想:

如果我不能坚持,我将永远看不到最后的风景,

如果我不能坚持,我将否定自己以前所做的一切努力……

现在他们都有了巨大的改变,这种坚持也在无形中传给了学生,使得他们也拥有了这种伟大的品质。

 

还记得,在《中国教师报》上曾看过一篇文章,说:好教师都是相似的,那么优秀教师究竟有哪些相同之处?入选美国教师名人堂,被许多机构评选为美国顶级教师的阿兰·保罗·哈斯克维茨撰文分析了优秀教师最显著的11个特征。

◎永不自满  ◎高期待,严要求  ◎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  ◎知识渊博且了解学生  ◎有洞察力 

◎有幽默感  ◎有灵活性        ◎办法多样            ◎精益求精            ◎不循规蹈矩

◎沟通能力高超

 

我想,如过我们将这些都做好了,班级的学习常规和行为常规会在无形中变得自然,因为班主任这些细节和智慧让同学们拥有了优秀的品质,班级的管理自然走向自动化,班级管理也日渐轻松。

当然,在具体的教育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很多的艰难,但是教育的魅力就体现在它的无比艰难中。

在此,我想对新马的我们这群已经付出了青春与汗水但仍然坚守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的所有同行表达我最诚挚的敬意,也希望各级领导能够对我们这些工作在一线的班主任多多支持和鼓励,最后我想以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

非洲人说:人们是在演奏音乐,而我们就是音乐。  

   我们要说:人们是在做教育,而我们就是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