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之我见——新马高级中学班主任论坛发言稿  

2012-05-04 16:27:50|  分类: 班主任经验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之我见

                                    ——新马高级中学班主任论坛发言稿

  作为班主任,很多时侯都需要和家长进行沟通。如:学生的成绩下降了、思想出现问题了、与同学发生矛盾了等等。事情沟通好了,可以起到很好得教育效果,也能够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但如果沟通不好,家长会非常不满意,班主任的工作会就有很大的阻力。我相信很多班主任都或多或少都会遇见过这样的几种情景:
1、 学生在校出了问题,老师经过长时间的教育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孩子有时还蛮不讲理,怎么说都不管用,需要家长配合,但是打电话让家长来,家长都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不来,班主任则也是一番的牢骚,索性对这个学生更没有好感,问题就此搁置;
2、 家长来了,但是脾气相当暴躁,有的还护短,更有甚者趁着酒兴来到学校,谈话效果可想而知;
3、 家长来了,很配合,你说什么他们都听着,当面他们会答应得好好的,让你一百个放心,但是回到家里,他们则是采取无效的教育手段:简单粗暴的打骂、惩罚,或者干脆置之不理,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所以作为班主任,如何与家长沟通,就需要我们思考,每一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接下来我就仅从两点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

 

一、与家长密切交流,不等于让家长常来学校

    作为班主任,我们需要与家长密切交流,保持联系,但并不等就是让家长常来学校。

有的班主任一点点小事就打电话给家长,动不动就向家长发脾气,要知道,家长和我们一样有人格和尊严,经常打电话给家长呼来唤去,家长很不舒服,甚至很恼火。原本是让家长来解决问题,结果弄的不欢而散,所以我认为,一般情况下家长还是少请为好,如果学生一再犯错,经过反复教育后还不改,这就需要和家长商量解决办法,但是在家长来之前一定要想好说什么,千万注意,不能只说学生这不是那不是,要在表扬的情况下指出学生的不足。

我觉得,要让家长来学校沟通,首先要想好如下一些问题:

1、你是否了解发生问题的原因?有些老师不分青红皂白,明明是自己教育出现了问题,却要找家长沟通,这样的沟通自然不会有效果。 
2、你是否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你至少要给家长提一些建议,采取与家长合作解决问题的姿态。
3、你对学生的家长是否了解?这很关键!有文化和没文化的家长,绝对要采取不同的谈话方法,否则不但没效果,反而产生很差的效应。 
4、 是不是应该请家长?问题严重到了非和家长沟通的地步才请家长,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请家长,会让家长觉得班主任有点无能! 

    其实,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交流的形式有很多,如:电话、来校面谈、家长会,家访、校讯通等。

家长会虽然每年都召开,但毕竟是时间有限,不能照顾到每一位家长,电话联系已经成为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主要联系方式。对特殊学生进行全面教育有时还需要班主任进行家访,或是约家长到校面谈。

另外一个对于我们学校的班主任特别有效的交流途径就是校讯通。使用校讯通还是要注意技巧的,比如措词和消息发送的时间间隔等。

一般来说校讯通主要用来发送信息和学生的成绩:

(1)在信息发送上,我一般在月假之前提醒家长放假的时间,回家的安全,提醒有条件的家长可以来学校接送孩子,让家长提醒学生做作业,整理形象,比如洗洗校服,理理发等;周测、月考之前及时的告知家长考试的时间和性质及其重要性;平时偶尔也发送一些班级的管理理念,出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措施,班级的管理规定等,发的时候一次性发完,不可每天都发,否则家长会很烦,每隔几天发一次,可以让家有一种期待。

(2)在成绩发送上,一般在周测月考成绩出来之后,及时发送,并作相关解释,比如优势学科,某学科的进步情况,需要努力提高的学科,高考对于我们美术班的要求等,让家长及时了解自己孩子的情况,也让家长能够感觉到班主任对学习很重视。班主任重视,家长就会觉得放心,并对照自己孩子在班级的情况与孩子进行及时交流。

另外一点就是,我的班级有一个很详细的“学生综合素质量化考核表”,以月为单位,综合统计学习常规,行为常规,活动参与,班级奉献等各种因素最终算出得分,定期发送给家长,并做好相关解释,让家长明白,班主任在管理上是有章法的,也让家长放心。

比如,班级管理中最常见的迟到现象,在表格中专门有一列,我有时就会专门把这一列拉出来,发送给家长,让他们了解自己孩子的迟到情况,并进行专项治理。

所有这些细节都无形中让家长感觉班主任是在很用心的进行着班级管理,都会让家长感觉到放心。

总之,与家长交流的形式很多,但无论采用哪种形式与家长交流,都应掌握沟通技巧,积极求得家长支持。

 

二、我们尊重家长,更要让家长尊重我们

尊重家长是我们沟通的桥梁,让家长尊重体现着我们沟通的能力。

部分学生经过我们的长时间的劝说还是没有起色的时候,需要约见家长面谈,便于细致的了解和交流。我认为与家长面谈要注意以下几点:

㈠关于我们班主任尊重家长

1、      与学生家长沟通,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地点。
我们很多的班主任在学生出现了问题之后,立刻就拿起电话,气匆匆地就让家长立刻到学校来。人人都有情绪化或心情不佳的时候,那么此时就不是与家长进行交谈的时候。要知道此时你一肚子气,家长呢?如果这个家长脾气比你还大,怎岂不是不欢而散。
也有的班主任让家长来不分时间早晚,想到了就说,很多的家长也是有时间就来,结果正赶上放学,老师要吃饭,还要有事情要忙,这样的面谈又有多大的效果呢?
与家长沟通,应先间接地向学生了解其家中的经济状况,父母的职业,以便决定是否适合与家长交谈,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交谈。与家长约见,要尊重家长,相互说出自己的自由时间,达成一致,这样见了面就会有充足的时间交谈,而不至于草草了事。

2、以诚相待,善于倾听

有些班主任约见家长时,说得多听得少,只顾自己痛快,啪啪一通数落,情绪发泄完了,自己累了,家长的耳朵也塞满了,回去便拿孩子撒气。 
有时候多说不如少说,甚至作个听众也不错,倾听有两个好处,一是造成平等的谈话气氛,二是便于我们从中捕捉信息。家长有时会因孩子在校的一点表现而喋喋不休,追问不停。自己可能会感到不耐烦,但是我们要时刻保持亲切的笑容,去面对他们,去体谅做父母的心情,以一个教师特有的耐心去面对他们,通过换位思考去了解他们,使他们相信自己有能力,有信心把他们的孩子教育好。 

    为了让家长知道你对他的孩子特别重视,事前要充分了解学生,包括学习成绩、性格特点、优点和缺点、家庭基本情况以及你为这个孩子做了哪些工作等,最好拟一个简单的提纲。这样在与家长交流时,就能让他产生老师对他的孩子特别重视的感觉和班主任工作细致、认真负责的好印象。这样从情感上就更容易沟通。

让家长表达他的意见很重要,谦虚诚恳,专心倾听,会让家长感到自己很受重视。即使是一个牢骚满腹、怨气冲天,甚至最不容易对付的家长,在一个具有耐心和同情心且善于倾听的班主任面前,常会被“软化”得通情达理。要认真耐心地听家长倾诉,同时要辅以眼神、动作,间或插以“对”或“是”这样的短语呼应,最好是动笔记一下要点;同时要表现出对家长心情的理解,坦诚地与家长交流,这样可以对学生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

㈡关于更要让家长尊重我们

做班主任时间长了就知道,我们会碰见各种各样的家长,有些家长很明事理,非常的配合老师;有些家长,粗鲁野蛮,蛮不讲理。我们做班主任一定要维护自己的尊严,让家长尊重我们,否则沟通是无效的,因为我们得不到家长的真正的尊重,一切的沟通都流于形式,敷衍了事,这样的沟通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我认为获得家长的尊重是一个班主任的荣耀,体现着班主任个人的素质和能力。

我想,不管是刚刚工作几年的年轻班主任也好,还是工作多年的老班主任也好,在这一点上都要尽力的做好。我一般是这样做的,仅供大家参考:

1、慧眼观察,第一时间看清家长

一个家长自进入办公室或者事先约定的地点,就要开始细心观察,当然也不是刻意的去上下打量,而是看似不起眼的目光就可以了,可以在给家长倒水,拿板凳的这个时间内,对家长有一个最初的印象。

有些话必须要说,比如;不好意思,麻烦你来学校一趟。接下来在真正进入谈话的时候,要先就学生的优点说一说,然后了解学生在家里的表现,家长自己与孩子的关系,平时在如何与孩子交流等,目的就是想要通过这些了解这个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护不护短,教育子女的方式等,第一时间看清家长,突破心理防线,接下来就可以调整我们的谈话方式。

2、推销自己,让家长了解最优秀的我们

    抓住一切时机向家长介绍自己,可以适当的抬高自己,这不叫吹嘘,而是自信,我想我们既然能做班主任的,都一定是非常优秀的,我们就是要让家长知道我们是优秀的,是能够胜任这个班主任的。

比如这学期,我们高一刚刚分班,我带的是一个美术班,刚一到班级,凭我多年带班主任的经验,第一时间就看见几个学生肯定是非常不省心的,那就是:戴书冬,石业强,袁源,陈伟豪,蔡延强,陈思,这几位可以说被我第一时间排到了,接下来工作的第一批重点对象上,当然还有第二批,也在脑海里有了人选。

    果不其然,被我排在第一位的这几个同学刚开始的几天里就是每节课都迟到,上课睡觉,不睡觉就玩手机,自己的座位下面整个一垃圾堆,一下课人就消失了,上课姗姗来迟,一连几天都是这样。我们班级的英语老师告诉我说:“颜老师,我的天呢,怎么又看见这几个人了,以前我就带他们,现在又遇见了,他们不是一般的油条,都是一些老油条,看来你有事情做了……”我只能无奈的一笑。

    下面就以陈伟豪为例,小伙子长得很帅气,但是人家有一个特长就是特别能睡,人称“睡神”,原来和他在一个班级的张静宜也分到我们班,刚开始就告诉我说:“颜老师,那个陈伟豪,可能睡了,几乎是每节课都睡觉,不睡觉的时候就讲话,就像大婶一样罗嗦个不停……”我知道,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学习的习惯了,甚至也没有听人讲话的习惯了,也不知道怎么学习和听课了,我的很多话在他那里都是过往云烟,其他的同学都知道了的事情,他还不知道,需要我说好几遍他才知道,整个人就像是受了核辐射一样,萎靡不振。

    连续两天我都在慢慢的劝导和严肃的训斥,结果都无济于事,每一节课他都睡觉,整个人萎靡不振,头发整天被弄的凌乱不堪。记得在第一次学习小组拍照的时候,就人家没有校服,睡眼惺忪,我叫了好几次他才知道我是在叫他。后来就更搞笑了,拍照的时候,他的头发七零八落,我让他整整,他就用手当梳子随便的挠了几下,我在拍照的时候,人家竟然差一点摔倒,原因是又打瞌睡了。我只得把这个情况电话告知他的家长。

他的父母都在南京,妈妈有一个体面的工作,好象是公务员,爸爸在南京开车。两天后,他们夫妻二人同时来到学校,经过了短短一分钟的交流之后,知道他们还是能够管得了自己的孩子的,而且相当的配合,很希望能够尽快的让这个儿子重返学业。

    我知道,此时正是我介绍自己的时候,我说:“我上学期带阳光班,以前也一直带班主任的,我的管理一项很严,对于学生犯的错误,我绝不姑息,我的眼睛里容不得沙子,我不管他们理不理解,我的观念是,哪怕是他们现在天天在背地里骂我,也不让他们在毕业之后再骂我。我的班主任理念是‘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宽严相济,恩威并施,我要让他们知道什么事是可以做的,什么事是不能做的,一定要明确规则意识,一切的规则是为了没有规则,因为届时这些规则就会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行为,那个时候,他们就已经优秀了。我要让他们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有着高贵品质的人。平时我就经常要求他们要敢于担当,勇于承担责任。我的教育理念里还有一点,就是‘允许欺骗,容忍反复’,但必须要敢于担当,为自己做错的事承担责任……”

    我说这些话,目的就是表明自己一心想对这个班负责任,能够做好这个班的班主任,我有能力管好这个班,更有能力管好他的儿子。接下来就可以提出“要让家长配合”的要求了,这也起到了先入为主的作用,让家长不敢小看我们,此时家长们也就对我们班主任自然多了几分敬重。这一切都能够从家长的眼神里,行为举止上看的出来,这就说明我们做到了第一步。

3、坚定立场,在某些问题上绝不妥协

我们班主任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有些事情是必须要坚持的,比如某件事情的立场,该不妥协的一定不要妥协,直截了当的告诉家长:“这是我的底线!”

还是以陈伟豪为例,他之所以天天睡觉,肯定是有原因的,虽然他以前也一直这样的睡觉,那是以前,我在与他们几个交流的时候,他们也经常冒出:“以前在班级的时候都是这样的,也没有人怎么管我……”、“以前,我都是……”  这个时候,我先让他们说完,之后立刻说:“那是以前,现在是现在,你现在是在我的班,我要让你改变,你认为以前的你做的很帅吗?颜老师要让你改变……”这些话都要告诉家长。

在我的估计当中,陈伟豪肯定是晚上玩手机,偶尔还跑出去上网包夜。他现在是住校生,晚上肯定玩手机的,上网,玩游戏,聊天,看电子小说等等,我把这些都与他父母交流以后,立刻提出:“他的手机必须立刻收回,你们带回家,如果再出现在学校,一经发现,立刻没收,代为保管,以防学生再带进校园,我今天当着你们的面把这个说出来,就是要征得你们的同意,其它的先不谈,这件事我们达成一致了,其它的都好办。”

他爸爸稍微的愣了一下,立刻就答应了,因为刚才我已经介绍我自己,该严的时候就要严,是为了他儿子好。

所以我们班主任在有些问题上要敢于说“不!”,坚定自己的立场,我认为这样做,不仅表明了你的决心,也能够让家长再一次对你产生几分尊敬。

4、换位思考,为学生设定成才路线图

和家长沟通应该建立一种利益共同体,我们的学生,家长的孩子,我们关注的对象是一样的,我们的期待是一致的,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

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回到刚开始我提出的几个问题之一:现在,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毫无办法,他们教育不好,把孩子送到学校来,指望你的教育。

这个时候,刚开始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那么,为什么还要经常和家长联系或者让家长来学校呢?因为家长有知情权。你必须把他家孩子的问题处理、进展、变化及时告知家长,让家长知道你都做了些什么,你的责任是告知。

我们过去在处分一些学生的时候,家长会来和学校纠缠,其最大的理由就是,孩子平时在学校表现怎样我们一点也不知道,现在忽然说要处分他,我们无法接受。可见及时告知信息的重要性。 告知的义务同样存在于和学生的沟通中,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要把将要告知家长的内容先告诉他,不要给他造成你会当面不说背后向家长告状的感觉。对他违纪的情况需要及时确认,让他在过失单上签字,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后果,也为将来进一步处理积累资料。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学生,他们特别会赖,就是不承认自己的问题,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对于这样的学生,尤其需要做好记录、确认工作,但是记录又不仅限于错误,有了成绩和进步也要及时记录,允许学生发挥特长、将功补过。

我们这样做的全过程都要与家长交流,因为这样能够 让家长了解并信任你,确信你不会为了自己的业绩伤害到他的孩子,你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帮助他的孩子。这种信任一经取得,你对学生的教育就放开了手脚。教师、学生、家长,三方利益一致,形成合力,才能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

还是以陈伟豪为例,在我把他的情况都与家长交流清楚了以后,一定要提出一个可行的计划,让家长知道你有方法,有措施,有能力把他家的孩子改造好。

记得当时我是这样说的:“现在问题也清楚了,接下来就是该怎么办呢?”

他爸爸停顿了一下说:“是的,唉,该怎么办呢?我和他妈妈一直都很忙,也确实没有注意到他现在都这样了,以前的班主任也没有告诉过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

我说:“你看这样行不行?我们现在第一要做的就是先让他上课不睡觉,那就要弄清楚他睡觉的原因,我刚才说了,就是他晚上不睡觉。手机现在也没有了,但是我想他还会上课睡觉,那就是他现在很自由,没有人管着他,所以得有人在他身边时刻提醒他。”实际上我说这话的意思就是要让他们来带他,因为这个孩子已经到了不看着就管不住自己的地步,我早已经调查清楚了。

我还说:“你家儿子现在这个年龄,十六七岁,是人生的花季雨季,是黄金年龄呀,再不学好,将来就很困难了,即使是你再管他可能也无能为力了。”

第二天,他父亲打电话给我,说要从南京回来,在盱眙租个房子来带他,因为小孩的妈妈工作走不开,而他是开车的,只能暂时放弃,来盱眙带他,他父亲自己也说:“现在再不管,将来就很困难了……”

现在他爸爸在盱眙开出租车,带他,这中间我们交流了很多,一起帮助陈伟豪改掉那些坏毛病。

当然,问题学生之所以成为问题学生,一定有他的原因和背景,所以也就需要用不同一般的教育方法:刚柔并济,规则约束,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情感感化”,这些都缺一不可。

在所有的教育方法中,情感的投入是最重要的,因为规则不讲人情,必须严格执行,那怎么让学生心悦诚服地遵守规则?情感啊!规则是一视同仁的,是大家的,只有情感才是属于私人的,属于自己的,也是真正能在关键时刻引导自己不走弯路的。情感的投入要不计回报,因为学生不懂事,不知道感恩,但越是这样,才越需要加大情感的投入。对学生给你的伤害一笑了之,但是对他们取得的进步不要忽视,这就开始了你的成功之路。

积习已久的他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每一次在他犯错的时候,我都要找他聊天,谈及做人,谈及我的过往,说给我以前的学生经历,都会让他一点点的改变,就这样,慢慢的,他上课不再睡觉了。

接下来就是与家长沟通如何让他学习,慢慢的开始学习,我给陈伟豪的规划是:不放语数外,努力学好专业,它能够体现他存在的价值,然后力抓六小科,在每一次的周测考试中都要关注六小科,逐步的从六D降到三D或者二D,成功通过小高考。

他的成绩也在一点点进步,记得有一次班会课上,我让他代表进步较的同学发言,他的发言让吃惊:从在原来班级的种种恶习,到刚分班不久的依然故我,到现在巨大改变,都说给大家听,进行了一次彻底的自我解剖,最后并对那些还没有改变的同学发出倡议:希望原来和我一样的现在还没有改变的同学们赶快迷途知返吧!最终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后来他的学习状态也就越来越好了。

所有的这些,我都与家长沟通,为学生设定了成才路线图,让家长知道我们是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是在真正的帮助他们。在长时间的接触和交流中,我和陈伟豪的爸爸建立和朋友关系。

 

当然,与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远不止这些,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与家长沟通,要讲究语言的艺术,要深入浅出,将大道理说小。巧妙应对不同类型家长:知识型的家长,溺爱型的家长,脾气暴躁型的家长,放任不管型的家长,后进生的家长等,还有要善于与学生家长交朋友等,这些都是我们所有做班主任的要研究的课题。

总之,与家长沟通,不同的班主任有不同的策略和技巧,但肯定各有各的艺术,我所说的仅仅是一家之言,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

 

                                                                                                           发言人:颜士桥

                                                                                                                     2011.5.6

  评论这张
 
阅读(2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