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做一个坦然的班主任  

2012-05-04 16:26:06|  分类: 班主任经验交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一个坦然的班主任

 欧德山

    很荣幸能在这里发言,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作为一名班主任工作不足2年的年轻班主任,我没有任何经验与各位交流,在此,仅把我工作中的点滴拿来与大家一起探讨,不到之处,敬请包涵。

一、从心里欣赏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有认同感和自信。由于部分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并没有完全形成,各种优良品质更是无法完全具备。在学习和生活中就会经常出现一些违反校规校纪的事情,情节或轻或重。几次下来,作为班主任从心底就对学生就产生了厌烦和否定。再与这些学生交流的时候,就难免带有个人主观感情。很难做到真心的欣赏和认同学生。

二、相信学生的各种能力,放手发动学习小组和班干部处理班级尽可能多的事务。实现学生的自我管制和约束。我作为一个年轻的班主任就有很多这方面的感受。很多的时候我对学生放不下心。很多班级的事情我都要一一过问。比如,卫生打扫,充饭卡,寝室管理,自习课管理等等,一度让我感到很繁琐,很累人。另一方面,还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反感和对抗。后来我放下架子,和班级的同学们一起制定新的班规班纪。比如,自习课说话问题,以往我是强行规定不准说话,发现说话的同学惩罚打扫教室。学生中有很多反感的回音。执行起来效果也不明显。后来我在班会课上组织了关于自习课能否说话的辩论赛。正方和反方精彩辩论,最终一致通过自习课不允许说话的规定。新的班规班纪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家都自觉的遵守。宿舍问题一直是困扰我的头等大事,我也积极动员宿舍成员想办法,一部分不讲究卫生的同学在讲究卫生同学的影响下,也有很大的变化。现在,每一位同学都盼着开班会课,因为班会课是他们行使自己权利的时刻。

三、相信每一位“坏孩子”都会变成“好孩子”。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平时的行为习惯都不太好,学习基础薄弱,学习干劲不足。每次我都用欣赏他的眼光去批评教育他,他态度也很好,表示可以接受,可以积极去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从一进班级的4小科4D到现在的4小科无D,这已经是一种成绩的进步。更可喜的是,在他的桌上张贴的小高考目标上,已经有很醒目的冲A目标了。在其他方面,他也表现的非常优秀,我利用他喜欢打篮球的特点,特意安排他担任我们班篮球队队长一职。在与别的班级的比赛中,他作为队长表现的非常出色,使得班级的凝聚力再一次得到加强。另外,他还主动的承担起每天中午搬水的任务,毫无怨言。这种改变,让我坚信每一位“坏孩子”都会变成“好孩子”。

四、做一个坦然和释怀的班主任。其实很多班主任都知道以上三点能改变学生。但是究竟能有多少班主任能持之以恒的做到以上三点。我坦言很多时候我做不到。因为学生犯错误,我有暴跳如雷的时候;因为学生没能有多少成绩提高,我有丧失信心的时候;因为学生的不理解,我有不管不问的时候。但是面对一切我们都要很坦然和释怀。全国优秀心理学教师耿喜玲老师的《教师职业心态与班主任工作的思考》报告让我感触颇多。她列举了一下的心理健康标准:1、对教师角色认同,热爱教育工作。2、有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3、正确地了解自我、体验自我和控制自我。对现实环境有正确的感知,能平衡自我与现实、理想与现实的关系。4、具有教育独创性。在教学活动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创新。5、在教育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均能真实地感受情绪并恰如其分地控制情绪。由于教师劳动和服务的对象是人,因此情绪健康对于教师而言尤为重要。颜士桥老师从网上找到一段很经典的话,其中一句就是“即使刚被你在办公室教育过的学生,在走出办公室门口的时候就会骂你,但你仍然要装作若无其事一样,下次他犯错时你依然要教育他。”很多的时候我们抱怨学生,抱怨领导。但是,抱怨过后我们依然要积极努力的去做好班主任工作。

   既然选择班主任,便只顾风雨兼程,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