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小高考倒计时8天  

2012-03-09 10:14:21|  分类: 高二追梦(22)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高考倒计时8天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国际三八妇女节,同时今天距离小高考还剩八天,多么巧合的数字。按照级部的规划,今天是小测试时间,我们语数外老师监考,六小科老师批改试卷,作为班主任我及时的关注我们班级的成绩情况。历史老师就坐在我的后面,批改试卷的时候非常的生气,一直在说:“孩子们怎么了,刚刚讲过的知识点,而且还考过几次,还是做错,老颜,你看你们班级这些同学还真的困难,我们班级只有一个没有过关,而你们班有十几个,这试卷又不难,是不是背滑轮了?”

    我知道历史老师很生气,确实,很多的知识都讲过,也考过,但是很多同学还是记不住,不会做,老师很是紧张,我在一旁听到他们这么说,我也很紧张,但是我还是告诉他们说:“不要生气,孩子们也不想这样,他们也都在背书了,问题出来了,我们还是要想办法解决,你需要我怎么配合,告诉我,我会积极的配合。”

    办公室里来背书的同学越来越多了,有时候,有好几十个同学来办公室找老师背书。还有八天的时间,还是有不少的同学不能过关,不少的帮带老师也都在指导同学放弃一门,而集中全力攻其余几门。说真的,我并不怎么支持放弃一门,因为说都不知道小高考的时候到底哪一门比较难,而小高考每一年都会一到两门难度大一些,我们班级的很多同学的薄弱学科都是物理和生物,但是又不能两门都放弃,比如放弃了生物,说不定自己感觉最有把握的政治难度大一些,就可能不能过关,而生物反而简单一些。今天是小测试的时间,我发现有八九个同学放弃了生物,没有参加考试,到办公室去背书了。很多同学到办公室背书,效率是很低的,因为办公室是老师们办公的地方,也是休息的地方,老师们会在办公室比较放松,也会商量一些事情,而这些事情很多都是关于学校的某件事情或者决策,也可能是最近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事情,而这些都与小高考无关,但是前来背书的同学都能够听的见,他们的自控能力原本就很差,他们怎么可能会集中注意力背书呢?所以我并不支持来办公室背书,很多同学看着来办公室了,也拿着书在那里背,但是根本没有背进去,一会看看这里,一会看看那里,一会又瞅瞅老师们在干什么,一会又与同学说笑等等,而这些老师们又不能很好的监督,因为在办公室老师毕竟有有很多事情要做,不像在班级,任务明确,心思也集中在学生身上。

    小高考的时间表和各个考点的监考老师的名单已经出来,在群里发布了,我们班主任以最快的速度下载下来,我查看过之后,以最短的时间进行强调说明,打印张贴到班级。

 


 

 3月17日

 3月18日

 上午

物理(8:30—9:45)

 历史(8:30—9:45)

  政治(10:45—12:00)

   化学(10:45—12:00)

 下午

 生物(14:00—15:15)

 

 地理(16:15—17:30)

 


1、              新马艺术生全在盱中参加考试;

2、              盱中监考比较严格,据说很多教室都有摄像头,而且很有可能是三个人监考;

3、              今年参加小高考监考的老师都要经过省市县的专业培训、考试,通过方可持证上岗;

4、              小高考一定要规范操作:涂卡的规范,书写的规范,时间的规范等;

5、              最近冲刺期间注意非智力因素影响:(1)走好路(1)吃好饭(3)睡好觉;

6、              监考老师中以盱中的老师为主,新马、都梁和马坝中学的监考老师合起来仅仅占一半;

小高考在即,全情投入,抓住最后的机会,勇者冲A,智者灭D,我们的目标是: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一起上大学!!

 

    张贴在班级也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告诉他们在最后的几天里要注意的事情,特别是身体状况,不要到时候出现非智力因素而影响到考试。

    教室里还在继续按时进行着测试,没出来一门,必修课老师都在紧张的批改,最近读卡机就从来没有停歇过,卡也用了好几箱了,打印机几乎是每两天就要灌墨一次。

     最近的测试,我一直在告诉同学们:“平时的小测试千万不要有作弊的想法,已经没有意义,要真实的反映自己的水平,让老师能够根据你做的练习来对你进行评估,并给出相应的复习指导意见,针对性就强,这样对自己有好处,现在再作弊,是对自己的最大的不负责任……”同学们也很清楚这一点,很多同学确实也认识到了这一点,都是认认真真的考试,但不乏有部分同学还是不能控制自己,总想看看人家做的与自己是否一样。这也是一个心理作用,总认为是别人的答案正确,对自己没有自信,这也是知识掌握不牢靠的表现。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小测试1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小测试2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小测试3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小测试4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小测试5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小测试6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期间班级的讲桌(上面张贴了慢慢的关于小高考的表格,但也不乏生机)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2012.3.8冲刺小高考条幅 (我第一个签字祝福,其他任课老师也都在后面陆续签字)

    高二年级到处都充满着冲刺小高考的气息和氛围,班级里面就像战场,到处都是冲刺小高考的标语、条幅、横幅等,前后面的黑板上也充满着小高考的各种信息或者模拟考试的结果等。

    另外,自昨天我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反思我们的常规,校学生会成员张恒飞也对我们班级近期的常规做出了分析,提出来几点不足,同学们也早已知晓。所以今天早上我就在班级强化了常规,对于迟到、卫生、纪律、校服等进行了全面的要求和部署,其实以前我们一直在做,现在只要一说,大家都明白。前一些日子,我也一直在思考小高考之后的管理,更新了很多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也出台了一些新的规则,就等着小高考之后进行全面的商讨定稿再实施,正好现在可以就挑几项能够在当下立刻就能够试运行的项目进行一个最原始的尝试。我首先打印了个人区域卫生专项检查表,一天检查两次,中午12:25,也就是午休前,晚上21:35,也就是延时晚自习的时候。我把表格交给了副班长韩梦雨和一个很负责任的组长杨丹丹,并告诉她们如何操作。两个同学分开,副班长韩梦雨负责中午的检查,杨丹丹负责晚上的检查。五项最基本的要点我都写在了黑板上:

1、  卫生保洁记录情况为:A-很好,B-良好,C-不合格。每次一个A加1分/次,如果得C则视情况给予扣分,扣分的规则是:一单位垃圾扣1分/次(如:一片纸屑扣1分,两片纸屑扣2分等)。填写表格时只需填写得分即可;

2、  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口香糖痕迹、痰迹或者大面积污迹,扣5分/次;

3、  检查时间:(1)中午12:10之前(也就是午休前)(2)晚上21:30后(也就是晚放学后);

4、  个人卫生区域为自己的座位周围区域,靠边上的同学,靠墙的区域也划入自己的个人卫生区域;

5、  检查人:(1)中午:韩梦雨   (2)晚上:杨丹丹

    检查结果进行及时的公示,午间检查中自习公示,晚间检查,第二天早读课公示,便于同学们查阅自己的得分情况,也是对同学们一个提醒。

 

   午休结束后,韩梦雨递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是中午个人区域卫生专项检查的情况,只有三个同学被扣到分数,而且仅仅是1分,晚上延时晚自习的时候,因为是我进行楼层值班,所以我到班级提醒了关于卫生的事情,很多同学都回答说“早就捡过了,没有垃圾。”

   我知道,我们班级的同学在常规上的基本素质还是很高的,这些我已经训练了整整一个学期,连续多次的常规考核优秀,获得流动红旗并不是浪得虚名,我有理由相信,我们会再度夺魁的,等小高考忙完,我们还有很多的新规则陆续上马,会更好的提升我们同学的素质。

    除了卫生,关于早上到班的情况,也很好,结果是没有人迟到。关于校服,做的也很出色,早上我看见有几个同学没有穿校服裤子,我给了他们一次机会,说下午再不穿那可就要按规则办事了,结果下午检查的结果是零汇报。

    这更我让我欣慰,也再一次验证了我们班级的强大。

    同学们,我们是优秀的,在冲刺小高考的同时不忘常规,我们不为名利,只为我们自身素质的提升。

    小高考,还有八天,同学们,奋力冲刺吧,为了自己的梦想,让我们一起追梦,成功的路上,有我一路同行,我们唱着歌,打着响指,潇洒的走过这让我们永远难忘的日子!!

 

小高考倒计时8天 - 白鹤 - 白鹤草堂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