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愤怒与无奈  

2012-02-23 15:12:49|  分类: 高二追梦(22)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愤怒与无奈

    今天下午第四节课按照年级的要求是卫生大扫除的时间,因为我有事不在学校,下午来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晚饭时间,我到班级去看,外面的走廊已经打扫好了,但是教室内部只是进行了简单的打扫,我询问了同学卫生打扫的情况,同学们说,打扫了,只是比较简单,他们以为小高考冲刺,卫生打扫不需要兴师动众,因为我们班级的卫生平时做的就一直很好。但是,因为长时间的不彻底打扫,再加上班级的人数比较多,六十二人,可以说一个超大的班级,班级的地面脏的也比较快,我早就想进行一次彻底的打扫了,但是每一次卫生大扫除的时间,学校的水就不怎么的正常,也许是因为全校大扫除,水供应不上。同一个楼层,有六个班级,两个厕所,水是供应不上的,再加上在厕所附近的班级负责打扫厕所,很多都是用水管冲水,基本上占用着水龙头,其他班级很难能够正常的用水,所以每一次大扫除,水都是一个大问题。记得以前有的班级的同学不得已就到学校的池塘里去提水,那是相当危险的,据说学校的那个池塘有十几米深,学校三令五申不准学生靠近池塘,那个池塘也是用铁丝拦着的,但是还是有同学翻过铁丝网去提水,后来在德育处的强力制止和班主任的配合下同学们才不敢再去了。就这样,很多班级的卫生打扫并不彻底。

    我到班级一看,同学们正在吃饭,也有很多同学已经吃完了,也有同学在玩,因为有很多同学晚饭不吃,都是等放学后一起吃的。我看此时班级也有二十几个同学。而且大部分没有什么事,于是我立刻决定对班级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前几天我们班已经买了水管,一直都没有用上,正好用水管冲水,而此时其他班级也已经不再用水。我立刻在班级发表即兴大扫除演讲:“同学们,你们看看班级的地面,已经很脏了,有好长时间没有进行清洗了,现在其他班级都已经不用水了,正好我们班级前几天买了水管,现在正好派上用场,下面我们在班级的同学行动起来,将我们班级内部进行一次大清晰,先用水简单的冲一下,然后撒上洗衣粉,用笤帚搓一搓,然后用水管冲。我们不用提水了,打扫起来应该很简单,拿笤帚的同学就要动作快一点了,大家可以轮换着来,好,现在是17:20,晚读的时间是17:45,我们打扫的时间也就是25分钟,所以大家行动起来,动作要快,不要耽误了晚读的时间,好了,下面大家立刻行动!!”

    同学们一听,欣喜万分,有几个男同学立刻站了起来,就要去拿水管或者条把,他们很乐意。我想也是,这些天来,一直在冲刺六小科,语数外都不上了,所有的时间都在小高考上,特们也累了,现在难得的一次大家获得时间,卫生大扫除,正好活动活动筋骨,大家很是欣喜。这足以看出,班级活动是多么的重要,但是在我们学校,活动真的是太少了,一来我们都不敢外出,二来即使是活动也是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并不乐意,因为他们始终觉得这是命令,是任务,有的还俨然成了政治任务,同学们很是厌烦这种活动方式,他们最喜欢的就是自己组织的活动。

    同学们干的很带劲,一个个都欣喜万分,他们很自然的进行了简单的分工,一切都是那么的默契,有倒垃圾的,有刷垃圾篓的,有扫地的,有拿水管冲水的,有摆桌子的。后来,部分去吃饭的同学陆陆续续回到班级,因为用不了那么多人,时间也已经快要到了晚读的时间,我就让他们拿着书到年级交接的走廊上去读书,不要都站在班级。因为是打扫整个班级,又用洗衣粉清洗地面,所以到了晚读的时间,还没有打扫结束,地理老师去班级也比较早。一看我们班级正在打扫卫生,非常气愤的说:“这是什么意思?现在是地理晚读,下午第四节课干什么呢?你们看看有哪个班级还在打扫卫生?”

    当时我就在班级的前面,这样的活动我是必然在场的,而且就是我组织的,听到这话,我心里非常的难受,其实很简单,她就是说给我听的。我只能怀着愧疚的心说:“不好意思,他们没有打扫好,水不好用,现在才排上号,教室太脏了,需要打扫了……”

    我还没有说完,地理老师就发火的说:“那为什么专门挑地理的时间?”说完就走了,看得出来,她是对我这个班主任极大的不满。

    说真的,我很无奈,当时也确实有点生气,但是还是克制了自己没有说什么。地理老师也就刚毕业两年吧,是这学期冲刺小高考临时调整任我们班级的老师的,原来我们班级的地理老师我周华敏老师带的,周老师很负责任,对我们班级也很是关心,我们班级的每一个同学她都很了解,班级的什么情况都会告诉我,与我交流,我们配合的十分默契,她从来在我们班级没有发过火,都是笑嘻嘻的,她很多次在办公室说:“在22班上课很舒服!”她在我们班级的幸福指数非常高,她本人也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在小高考冲刺调整的时候,她不得不服从年级的要求,要离开我们班级,当时还在办公室伤心了很长时间,记得当时她在办公室说:“为什么非得调我的22班,那么好的一个班级……”周老师很能够理解我们的班级管理,班主任不容易,班主任在班级的事情很繁琐,班级有很多的事情都需要班主任做。可能大家都认为做班主任要无条件的为任课老师服务,要统筹协调各个任课老师,但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班主任的管理和教育也需要任课老师的理解和支持。在这之前,我们班级的所有任课老师都是很好的,班级发生什么事情都会与我交流,而不是一味的发牢骚,拿班主任当出气筒,我想但凡做过班主任的老师都能够理解这一点。

    我们班级的任课老师中,年龄最大的就是语文老师宋老师,在我们整个学校基本上都属于年龄较大的老师了,在我们班上课从来都是笑嘻嘻的,对学生关心备至,哪怕是学生调皮不学习,她也都耐心的劝说,并不时的与我交流,说真的,我很感激宋老师的支持和协助,宋老师是一个有着多年班主任经验的老教师,很多事情我都需要向她请教,她对我的班主任工作一直以来都很支持,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在年龄上除了宋老师就是我了,可以说我一直以来都致力于“让我们的学生因为老师而幸福,让我们的老师因为我们而幸福”的信念,也一直在努力。不管班级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处理,极力的配合各个任课老师。但是我也希望各个任课老师也能配合班主任,因为班级的工作细碎而繁重,需要耗费班主任很大的精力,再说班级也不是班主任一个人的班级,需要我们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建造。

    事情既然出现了,我并没有生气,我也知道地理老师也是为了学生好,也是为了同学们好好的复习。后来,她一直没有来班级,我就一直在班级,直到晚读结束,实际上我们的卫生大扫除并没有占用多少时间,多了也就是一两分钟,没有必要这样的怒气冲冲。

    在第一节晚自习开始的时候,是化学老师看班,我就利用这个简短的课间的时间在班级发表了我的即兴演讲:“同学们,大家看到了吗?刚才地理老师异常的气愤,在我的印象中,因为班级的事情占用了地理的时间,地理老师已经两次发火了,发火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占用了地理的时间,上次是因为我要传达学校的会议精神,这次是因为我们刚才的卫生大扫除,实际上打扫教室原本应该在下午的第四节课,但是因为我临时有事不在学校,你们又没有能够完成任务,所以才在晚饭的时候临时决定再次打扫的,当然这个时候用水也方便,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占用了地理晚读的时间,是我的不对,老师发火我表示能够理解,毕竟地理老师年轻,有发火的资本,她也是我们班级最年轻的老师了,大家应该理解老师,我们更应该好好的学习,大家看最近必修课的老师们,帮带老师们都在忙着复习、抽背。我们的小高考冲刺也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所以,请同学们好好的利用所能够利用的时间,争分夺秒,争取大获全胜,也让老师们的付出有价值,让我这个老班也能够绽放久违的笑颜!!”

    说完,同学们都笑了,我也笑了。

愤怒与无奈 - 白鹤 - 白鹤草堂

愤怒与无奈 - 白鹤 - 白鹤草堂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