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引用】教你做智慧的班主任(四十六)班本课程的开发与设置  

2012-02-15 18:33:41|  分类: 转载老板老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刊约稿,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目前学校里开设的课程均为国家规定的必修或者选修课,有的学校还根据自身情况开设一些“校本课程”。在我的新一班,除了这两种课程之外,我们还开发了第三种课程——“班本课程”。班本课程的设置,将使班级文化建设更上一个台阶,也使课程体系层次更加丰富、个性化更为明显。

班本课程,顾名思义,是以班级为单位,师生双方共同开发的富有班级特色课程。班本课程是班级文化建设中比较高端的内容。现在的学生普遍学习压力大、时间紧,学校也是以考试、升学为主要工作目标,学生的自由支配时间很少,学生的有限的活动时间被大量挤占。所以,开发班本课程在绝大多数班级里是天方夜谭。我班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与实践,终于在开发班本课程的探索中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我们的班本课程开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拍脑袋的三分钟热度,而是经过仔细策划、前期探索、最后在实际操作中修改、完善的。开发班本课程的初衷是想把过去较为零散、随意的兴趣小组、社团活动加以整合、改造,从“游击队”改编为“正规军”。一些个性化很强的社团,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和兴趣参与的,比如话剧社、班刊编辑部、班级创业公司,我们依然保留,参加与否全部是自愿的。但是,有一些可以面向全体同学、事关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活动,我认为需要全员参与。目前学校开设的课程过于功利,仅指向高考中考,其余课程,均为陪衬,为“素质教育”的应景与点缀。在此教育模式的训练之下,学生的视野狭窄、常识贫乏、能力欠缺。设置特色班本课程是对学生的课外知识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补充与拓展。即使从应试的角度上讲,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提高了,对他们的高考也很有帮助。

我一直很想利用班级的平台向学生引入、介绍最优秀、最经典的世界文化知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发现学生有一种观念上的偏差——他们认为只有课表上的课才是课,其他的都是可有可无的。看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是要培养和引导的。如果只是一般性地开展一些活动,不仅不系统,而且学生也不一定会重视。如果能将原先自行组织的班级活动纳入到课程计划中,那么无论是效果还是学生的重视程度都将会得到很大提高。而我们学校的课程体系恰恰提供了这种可能。

我校高中部对学生的考核实行学分制。有一些课程,设置了学分,比如《研究性学习》,按规定高一高二阶段都要开设,每年有6个学分。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开起来,这些学分就“送”给学生了。我发现这是个很好的资源,何不利用学分这一杠杆帮助我实施班本课程开设呢?于是,从进入高二开始,我们班就陆续增加了一些个性化的“班本课程”,统一纳入《研究性学习》课程,明确学时,赋予学分,真刀真枪地干了起来。

目前我班开设的班本课程有三门——《行知合唱团》、《励志教育读本诵读》和《世界经典影视片赏析》。其中,行知合唱团是上个学期组建的,已经开展活动大半年了,是比较成熟的活动。励志教育读本也坚持了一年,电影教育更是我多年带班的特色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原来就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现在它们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班级第一批班本课程科目。

一个普普通通的班级,除了正常的课程要开全开足之外,还比其他班级多开三门课,怎么能做到这点?开设这些班本课程的时间和师资又从哪里来呢?
    在时间安排上,我的原则是不挤占学校正式开设的课程,充分利用学生在校的课余时间、边角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需要挤、需要合理利用。如果不很好利用,这些时间也就成了“垃圾时间”,被白白浪费了。比如,很多学生每天早晨都会稍微提前一点到学校来,但是,来了之后无事可做,想学习又不能立即进入状态,于是闲谈吹牛,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别小看这每天十分钟,一个星期五天加起来就是五十分钟,比一节课还多呢!有的副科,每周也就一节课。所以,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就是很好地资源。写到这里,我想到各地班主任经常向我倾诉的一个苦恼——想搞活动又没有时间,没办法啊!我想以自己的实践证明,只要想做事,总是能挤出时间的。我一直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经过仔细研究计算,硬是从繁重的课务安排中挤出了时间:每周一早晨20分钟、其余每天早晨早读前十分钟、每星期中午休息时间中拿出三个,每次半小时、每周三分之一节班会课(可以合并使用),再加上一节自习课时间,这样算下来每周居然有210分钟,计4.7课时用来开班本课程。三门班本课程,平均每周每门1.7课时,看上去不少,其实都是一些边角废料时间,一点也没有多占他们的课余时间。化整为零,合理利用,在不知不觉中,我们每个星期就可以比别的班多出很多时间用于我们真正的素质教育。
    时间的具体安排如下:

每周一早晨,《世界经典影视片赏析》课程的影片推荐和介绍,20分钟;每周一、四、五中午,影片赏析,每次30分钟。

每周四下午一节自习课,行知合唱团练声与排练。

每周二、四、五早晨7:15-7:25加上周五三分之一节班会课,为《励志教育读本》解读与诵读时间。

班本课程的师资,行知合唱团的指导教师经过我的申请,学校批准,聘请我校专职音乐教师担任。我们的“行知合唱团”目前已成功注册为正式的南京市中学生合唱团,也可能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以班级为建制的中学生合唱团。

而励志教育读本和电影赏析的教学任务均由我自己和学生共同担任。比如,电影赏析,原来是由我亲自主持,现在我们班专门成立了“电影鉴赏俱乐部”,这方面有特长、有兴趣的同学加入,由俱乐部成员轮流自行组织电影资源的选择、影片介绍,每一部推荐的电影只要经过我的审核即可。如此一来,既减轻了我的工作量,又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热情和兴趣。

每周一早晨,由电影鉴赏俱乐部的成员向全班同学推荐、介绍电影。电影的展播是有主题的,主题按照演员(或导演)、事件(如二战系列)、人物(如英雄系列)等分类,一般一个主题安排三部电影,一个月左右展播一个主题。我们有明确的规划,力争在三年时间里,向学生们系统地介绍世界电影发展史上100部最著名、最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我想,这对于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大有好处。我始终认为,教育不仅要着眼于当下,更要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和学习能力的培养。目前这一“宏伟计划”已完成了三分之一,有超过30部优秀电影进入了学生的视野,包括各个时代的代表性作品,如《摩登时代》、《海伦凯勒》、《居里夫人》、《拯救大兵雷恩》、《当幸福来敲门》,等等。

《励志教育读本》原先是由我四处收集资料,分批向学生介绍优秀励志教育作品。经过了一年的磨合,这个学期我们开始选择相对固定的作品作为教材,使学习更加正规、系统。我们选择是第一部作品是风靡全球的励志书籍《羊皮卷——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配合故事分享、观看视频、自读和集体诵读、撰写感想完成该课程。我自费为全班同学配了书。这一课程一经推出,即受到全班同学的喜爱,《羊皮卷》成为我们班同学案头必备的励志书籍。我们计划用大半年的时间将这本书研读完毕,而第二部作品是卡纳基的《人性的弱点》选读。

    班本课程的开设,将原先零散的社团活动归拢,因纳入课程计划,有了学分(每门课每学年2个学分)和考核,学生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而我们的考核很简单——过程考核(必须全程参与)为主,有的有结业作业或作品。比如,行知合唱团要参加全市的合唱比赛,电影赏析课要完成一篇电影鉴赏小论文,等等。完成任务就可以拿到学分。

    我希望新一班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幸福的高中生活,在圆满完成学业的基础上,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将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开设特色班本课程,无疑又向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评论这张
 
阅读(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