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引用】教你做智慧的班主任(四十一)座位是一种资源  

2012-02-13 10:13:22|  分类: 转载老板老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朋友们常常为排座位的事情头疼,不管是排的时候还是在有学生提出调换座位请求时。虽说在外人眼里座位是件小事,但是只有班主任心里清楚,调换一个座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绝非小事。处理得不好,会影响到上课的纪律和师生关系。

      曾经写过几篇关于座位的文章,但是总觉得还是不够给力。排座位这件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部分人满意了,总有另一些人不满意,要想人人满意,绝不可能。

      其实,如果换一个思路,难题不仅迎刃而解,而且还能变麻烦为便利——一个智慧的班主任,能把任何不起眼的东西都变成教育资源。座位就是其中一个。

      座位不仅不是麻烦,相反是一笔宝贵的教育资源,在班级管理中可以起到很好地杠杆作用。利用得法,变废为宝;不善利用,就成了麻烦。同样一件东西,关键看你怎么利用。

      自从我在班里引入了自选座位机制后,令人头疼的座位就变成了一种资源。

      在我的班里,不排座位,每天学生自选。

      自选座位不是每个班都能做到的,它有硬件和软件的要求。首先,班级人数不能太多,我的班级不到四十人,可以做到每人一个单独的座位,没有同桌。这就具备了自选座位的可能。其次,班级的风气要比较正,大部分同学都积极向上,要求进步,好座位需要竞争得到。这是自选座位的软件要求。

      虽然自选座位有“先到先得”的原则,但绝不是简单地“抢座位”。而我的想法和做法是随着事情的进展渐次展开的,一开始学生并不完全了解我的最终目的。

      第一步,开放全班所有座位供学生自由选择,先到先得,早晨第一个来到学校的同学当然可以第一个选到他喜欢的位置,越早到校,越能选到理想的座位,这个和乘飞机选座位的道理是一样的。最后一个到的同学,无论性别身高,无论成绩好坏,只能坐最后剩下的位置。这样一来,消灭了迟到——迟到的人坐在最差的位置上,也算是一种惩罚。

      但是,这个不是我的终极目标。完全开放自由选择座位,弊大于利,这点我很清楚。首先,这样的机制造成了同学们争相早到的局面,增加了同学们的心理负担,唯恐来迟了没有好座位,特别是对于家住得比较远的同学不公平。其次,此举有可能会造成同学之间的矛盾或由此产生一些不正之风,比如帮好朋友抢占座位。再次,身高比较高的同学占据了前排的位置,会挡住后面同学的视线,影响了上课效果。

      明知会有种种问题和矛盾,我还是坚持开放的做法,因为我要通过这样的行为让学生感觉到好座位的价值,造成“奇货可居”的局面,以利于后续行动的展开。学生通过亲自参与竞争,意识到了好座位的来之不易,同时也目睹了因为座位问题而产生的种种不良现象,这是好事。没有体验,就不可能有感悟与收获。

      我承受了一些压力,包括来自学生和家长的投诉。但是,我不为所动,我有明确的计划,而且深知,改革是需要顶着压力冒一定风险的,而且我改动的还是多少年来没有人涉及的领域。我在中学里采用类似大学里的做法,当然会有问题,但是,这些压力不能成为我改革的障碍,我要做的是进一步完善规则,而且,最终我要让每一个不会说话的座位为我的班级管理服务而不是我为它服务。我想我做的要比大学更加有序、更合理。所以,开放全部座位让同学们选择是改革的起点。

      第二步,有条件地开放座位并且纠正学生的行为偏差。

      首先,对身高占据明显优势的男生加以限制——不得抢占前三排的座位,既体现了男生的风度,也让座位排布更加合理。班级的座位一共六排,我们班女生比例大,男同学即使全部坐到后三排也坐不满,所以,仍然有竞争的必要。而对于很多人都喜欢的第一排座位,我们做了合理的规定——谁坐第一排谁就是今天的组长,负责收本组的作业和完成其他老师布置的任务,这样做既可以使权利和义务挂钩,又方便管理。这是一种“找平衡”的做法,获得好位置是要有代价的。

      其次,对已经发现的不正之风加以纠正,对学生加强教育。班主任接受大家的投诉,明确表态,如果发生诸如替别人抢占座位或者因为抢座而发生冲突等现象,当事人将被取消选择座位的权利。同时,加强教育,表扬大家的总体表现,因为为了好座位而起早,是为了更好地听课,搞好学习,大家的动机是好的,也说明了我们班的学习风气很好。但是,希望大家在自主选择座位的问题上还是要表现出大度、谦让、和谐,规则之外是人情,而人都是有情的,有很多比座位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友谊。如果因为座位而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和友谊,那违背了我们这样做的初衷了。

      这些举动的指向仍然是把座位当做一种资源来强化大家的意识,不过我们赋予了一定的教育意义,并不是低端的恶性竞争。

      自选座位带来的另一个麻烦是同学们的座位每天换,任课教师会有意见的,因为完全不能掌握大家的动态,也不方便记住学生的名字。这个问题简单,给每个人一张写有自己名字的席卡就能很好地解决,人走到哪里就把席卡带到哪里,往桌上一放,即使在讲台前也能一目了然。使用席卡的优点多多,而在我们班自选座位的问题上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步,把自选座位的范围逐步缩小,让更多的座位固定下来,让自选座位更加科学、更加合理。

      以座位选择权为一种新奇的奖励手段,以取消座位选择权为一种变相的处罚,这是我要达到的目的之一。我们很快就开始了这种尝试,并且很成功。自选座位权一开始就是一个条件——先到先得,但是,为了克服先到先得的局限性和不合理性,我们开始增加条件了,对集体做出较大贡献、积极参与班级事务、表现良好的同学将获得座位选择权。通过努力拿到这个权利后,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座位固定下来,放上席卡,不管到校早晚,别人都不能抢占。这样做就很公平了,学生不仅可以通过早到学校获得好位置,还可以通过很多其他方式坐上好座位。

      这个措施一推出就取得了很好地效果。第一个获得座位选择权的是一个男生。在我们班的卫生工作招标会上,他选择了最辛苦的一项工作,别人都很敬佩他,觉得他太勇敢了,但是他本人是心甘情愿的。为了鼓励他为集体多做贡献的行为,我给了他一个座位选择权。他选到了自己喜欢的位置,别人不得抢占。

      此举虽小,意义不小!它的妙处在于,第一,很公平,别人无话可说;第二,实际影响不大,因为班上有那么多座位,除了这一个,其他的还是开放的。第三,具有示范作用,既然他可以这样做,那我为什么不能效仿呢?

      同学们在羡慕他的同时忽然发现了一条新途径——只要为集体多做贡献,就能获得自己理想的位置。在付出辛苦的同时得到了回报,责任和权利再次挂起了钩,座位立即就变成了一种资源。我们规定,拿到座位选择权的同学如果不认真履行职责,那他面临的第一个惩罚就是取消他的座位选择权。这又使规则更加合理更加公平了。

      这种策略的使用大有讲究!如果在分配工作前就先宣布这条奖励政策,孩子们选择的动机就可能有问题了,无论是对学生健康成长还是对班主任威信的树立都有不利的一面。用座位来奖励学生,从技术层面上讲是很巧妙的,但是单纯追求技术的精湛一直都不是我的目的。仅仅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采取的技巧影响了教育的纯粹性,使我们的教育“变了味儿”。

      “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同学们恍然大悟——在这个班级里想投机取巧获得利益而又不愿意承担责任的人是没有市场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老实人不吃亏,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用座位来引导班风,是我此项改革的另一个目的。

      我心目中比较理想的状态是,班级里有大约一半或者略超过一半的位置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固定下来,其余的位置自选,既鼓励了先进,又保持了一定的弹性,还让自己的工作有了回旋余地。其实,只要班级里一半以上的位置固定,其余的位置也就基本固定了,剩下的几个差位置,用来惩罚迟到的同学也是有必要的。这种惩罚其实很巧妙,不用批评斥责,自己酿的苦果自己吃,要想不受惩罚,那就积极改正错误。

      为了达到这种理想状态,我不紧不慢地逐步拿出一定数量的“座位选择权”作为奖励,配合我们班极富特色的“班级工作招标会”(另文叙述),让选座位发挥了极好的杠杆作用。所不同的,是此后每次工作招标,我们都会明确告知是否有座位选择权。学生在是否投标的问题上,可以自己权衡——付出是否值得?对于那些本来就热心集体事务,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同学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在多做了贡献之余,顺便也选到了自己喜欢的座位;对于那些本来就不关心集体,对学习也没有太高要求的同学而言,坐在哪里其实都无所谓,那么就不必去竞争了。不愿意付出,自然不会有回报,大家在座位选择这件事上,有了亲身经历,有了最直接的体验,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教育。

      有越来越多的同学通过努力争取到了座位选择权,每次的班级工作招标都得到了同学们最热烈的回应,这正是我想看到的局面。

      座位,其实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为什么要让它成为负担呢?通过选择座位,班上的每一个同学都明白了一个道理——每一点收益的获得都要付出努力,哪怕是再微小的收益。在班级里,你有权利坐在一个位置上,但是,坐在哪里,并不是理所当然的。好位置不是天生就属于哪个人的,相反,任何人,只要努力,就能得到!

      用这种方法,我顺便还解决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其中一个就是一些领导、熟人、家长为孩子座位的问题的求情。搁在以前,我经常要为某个“关系户”孩子的调座位而大费周章,现在这个问题再也不会困扰我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