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太多的感动  

2012-09-05 23:10:24|  分类: 2010级高三致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多的感动

让我感动的苏玉娟

今天我值班,虽然很累,但是一天都充实着,与学生在一起是幸福的,开心的。

上午我提醒苏玉娟抓紧时间拍照片,我的相机没有电了,而她把自己的相机带来了。利用课间的时间给各个小组拍照,最后一节课的时候,终于完成了,拿给我看,因为我两个美术班的课都在上午,几乎都是每天四节课,而一上午也就五节课,所以很累,时间也赶得很紧。我告诉她下午处理一下,然后拿去印。

中午我没有回家,就在办公室利用午休的时间将照片处理了一下,用不同的颜色和字体标注小组名称和各个同学的名字。下午的时候,她到办公室找我,我于她一起对照片又一次进行了审查,她很仔细的看了每一张照片,并解释每一张照片拍的效果。我充分的感觉到她的用心,很感动。

她说下午就拿去洗,因为她的手臂前几天受伤了,也在家看了几天,现在还不好画画,专业老师也知道她的情况,她想利用下午的时间去洗照片。

我原以为照片至少要在明天中午才能够拿到,而她正好回家继续休养一下,我在与她交流的时候也让她好好的休养,尽快的好起来,好去上专业课。她的专业还是很不错的,我不希望她因为生病而影响了成绩。

傍晚的时候,晚读,我去班级查班,她竟然把照片拿给我看。我很震惊,这么快就洗好了,而且效果非常好。苏玉娟向我解释说:“原打算封塑的,但是因为我们洗的照片是这种照片,本来就比较好,防水的,不需要封塑,在封塑就不好看了。”

我很感动。晚上原本是我的数学课,因为我们内容已经上完,又不好上新课,所以就利用今天晚上的时间开一个临时的班会课,将班级的一些具体事务说一说。

我第一个表扬了苏玉娟,将她的故事说给同学们听,并让她将照片发给各个小组的组长,立刻张贴,同学们都很兴奋,看到自己的照片被洗出来,还是那么大,还要张贴在教室里面,很兴奋。

我也趁着这种氛围说:“看一看我们小组的照片,找一找你在哪里,看是不是很帅。感谢苏玉娟同学,这几天来,她一直在张罗着为我们拍照,今天中午我又进行了编辑,下午,她立刻拿去洗,我原来以为最迟要等到明天中午才能够拿到,谁知今天晚上就拿来了,苏玉娟同学的效率实在是太高了,让我们吧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她,感谢你,让我们班级的布置更快的完成了。”

这几天一直都在进行着班级的布置,今天算是快要结束了,黑板报还有一点点就完工了,我立刻宣布:“我们班级的布置马上完工,真的需要感谢那么多辛勤付出的同学,感谢苏玉娟同学,感谢板报、海报主创小组,感谢班长,副班长等班级干部成员,短短的三四天里,我们的教室从一穷二白到如此的美丽温馨,感谢卫生班长的付出,让我们的教室如此的清洁和谐。明天早上,我们嵇主任将带领艺术部的全体班主任来我们班级参观,希望明天早上我们能够按时早读,激情早读,拿出状态出来,老师们来了之后肯定会看各个角落,希望我们不要受影响,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值日班长正常值日,同时希望板报主创小组能够尽快的将板报完善起来。”

发放席卡

说完之后,我立刻从摆放班级用品的桌子里面拿出几个盒子,同学们一下子都在好奇的看着,究竟是什么东西。我打开盒子,让几位同学分发,他们拿到手才知道是席卡。

接下来我就开始讲席卡的好处和操作要点,同学们都很兴奋,听得很认真。

席卡,又叫台签、桌牌,放在相应席位的桌面上,表明出席单位或个人的称谓(姓名)。通常为塑料制成透明的矩形支架,中间可以夹上印有名称的卡片或纸条。(以上摘自“百度百科”)开会时经常见到席卡,不过大多数席卡是给领导或者发言的人准备的。席卡,既是一个符号,也是一种象征——身份的象征。

可以说席卡的使用有很多好处,成本很低,一个也就是两元钱左右,我出钱为大家购买,也算是一个小礼物送给每一位同学。

昨天我就提前将每个同学的名字用红纸打印好了,打印的大小与席卡的大小一致,下发,让同学们自己按照席卡里面的样板卡片裁下来插入席卡里面就可以了。同学们都很兴奋,感觉很新鲜,从没有想到自己的名字被规规矩矩地印在红纸上、堂堂正正地摆在桌子上——这是领导才能享受的待遇啊!我开玩笑的说:“看看自己的名字被打印成这么大的字出来,制作成席卡,是不是很兴奋,大家都成了领导。好了,各位领导,下面听我来汇报工作:席卡虽小,却有着巨大的功能……”

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除去本身的实际用途之外,印有自己姓名的席卡还有一些特殊的意蕴。李希贵校长在他的《学生第一》这本书里曾经这样写道: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所有的字词中,每个人最重视的大多是自己的名字。一个聪明的管理者必须从员工的名字开始做文章,无论在什么样的合影中,都应该把所有人的名字加以标注。这样做操作并不复杂,但效果却常常出人意料。……标注所有人的名字既使每一个人感受到被人尊重,也可以让大家相互熟知。……那种被尊重的感觉常常在一个简单的标注中油然而生,这样的机会作为管理者一定不要错过。”(李希贵,《学生第一》,118-119,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

 

席卡的好处多多:

1、班级刚刚组建,很多同学的名字我们的老师还不能在短时间认清楚,特别带两个班级的老师,有了席卡,老师能够很很清楚的叫出每个同学的名字。

2、借助席卡这个简单的工具,可以唤起同学们的自我尊重,对自己名字的重视,就是对自己的重视,对自己形象的重视。席卡往桌上一放,那就是你身份的标志,你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看着呢!珍惜自己的名誉,不要懈怠,赢得自己在班级里的地位和尊严。

3、便于值日班长点名。每张课桌上摆上席卡,谁到了谁没有到一目了然,点起名来十分方便。

4、便于收作业和登记。

5、便于班级一下常规工作的考核。比如我们班级的个人区域卫生和桌椅摆放都可以很轻松的检查记录。

6、席卡正面朝外,背面朝着自己,可以插入课程表、励志名言(座右铭)等等,既方便有可以随时提醒自己不要懈怠。

7、开家长会尤其方便。席卡不仅便于家长找到自己的位置,也体现了对每一位家长的尊重。比起空荡荡的教室,席卡让每一个座位都有了人气,也更有了人情味。

8、限制同学的课桌上有太多的书籍。

我多次在班级要求上什么课桌面上就摆放什么书,但是一直没有收好的效果,很多同学的桌面上摞的书太多,以至于几乎把自己挡起来了,一低头,老师也看不见,不自觉的同学就可以做小动作了,老师也不容易发现。我们现在高三刚刚开始,还是要让同学们不要在桌面上摆放太多的书,因为很多同学的自觉性并不高,到了高三后期就好多了,我也可能就会考虑撤掉席卡,那个时候一来大家都熟悉了,二来大家基本上都会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了,在开家长会或者其他需要的场合随时拿出来摆放。

一张小小的席卡,可以反复使用,直到他们高中毕业,毕业的时候,把自己的席卡也带走,就算是作为班主任的我给大家的一个纪念吧。

 

板报主创小组给我的感动

晚上第一节课结束后,我们美术生要去上专业,但是班级的等还亮着,我就去班级看看,原来是沈洁,满婷,刘文,季倩倩她们,我问她们怎么不去上专业课,她们回答说:“明天领导就要来我们班级参观了,我们必须要在今晚上完成,要不就来不及了。”

简单的一句话让我很是感动。她们四个同学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了,可见她们对于自己工作的高度的责任心和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

满婷同学则是把班级的花一片叶子一片叶子的擦洗,花盆反复擦,擦的很干净

感谢她们的付出。

大约晚上九点多的时候,他们还在教室里面,我又去了班级,看到她们还在讨论板报的规划。

我告诉她们:“很好,已经很好了,你们辛苦了。”

刘文说:“我们要好好的做,毕竟明天领导会来我们班级参观,弄不好不影响班级形象吗!”

 

 

一天下来,有太多的感动,让我欣慰。有这么一帮认真负责的同学在我身边,有这么多可爱的对班级工作热心的同学,我是幸福的。

 

 

秦星星今天还是没有来,我让孙德康帮忙把她的席卡做好了,虽然她没有来,虽然她现在的心还不在致远26那么,但是她依然是我们的一员,我们依然平等相待。晚上我打电话给她妈妈,她妈妈说马上就要来了,明天应该来了。说真的,我比她还着急,我所担心的是她的课程,现在的高三课程还是很紧张的,几天不来,这几天的课程怎么办?也许她自己都不在乎,但是我在乎着,也许她不在乎我们班级的感受,但是我在乎着她的感受。她的成绩原本就不好,从功利的角度上讲,她不念对于班级的考核还是好事,但是作为班主任我不能这么想,还是要要考虑到她的前程。

希望她能够尽快的想通,尽快的融入到这个班级体中,我们始终等待着她的加入真诚!!

太多的感动 - 白鹤 - 白鹤草堂

 

太多的感动 - 白鹤 - 白鹤草堂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