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转载】《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2012-07-16 21:17:20|  分类: 转载老板老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本篇起,连载我整理的《今天怎样“管”学生》一书的读书笔记。本书由李茂编译,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2008)。希望对同行们有所启发】

        跟纪律有关的四大基本现实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我们往往都不愿意做他人迫使我们做的事情。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我们都喜欢贬低、质疑权威。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需要和价值观,以及兴趣、能力和学习风格。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儿童在长大的过程中,为了充分发展自己的潜力,需要经历心理断奶。

 

       有效纪律管理的四个思想准备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明确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告诉你的学生你想要什么。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当你得到了你想要的,对之表示认可(不是表扬)。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如果不是这样,要迅速采取合适的行动。

 

       小学纪律管理要点(略)

       中学纪律管理要点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为了教学,你必须控制好课堂。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要成为一名独裁者。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为了获得学生的尊重,首先你要尊重他们。但这并不意味着你能够在课堂上接受不良行为和言论,也不意味着不可以让学生为自己的言行承担后果。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为了使课堂有纪律,就必须使违规行为受到惩罚。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实施严厉的惩罚。严厉的惩罚并没有多大帮助,除了培养仇恨。惩罚应该适合违规者。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为了成为教室里的权威人物,你需要给自己画一条不可逾越的边界。这是否意味着你不能成为学生的朋友?不是的。这意味着如果师生之间的友谊成为了教育的障碍,你就逾越了边界。比方说,如果你跟部分学生的友谊被其他学生视为偏爱、偏袒,那就会影响你和学生的关系。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一名教师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公正,但应该努力公正地实施规则。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不要威胁学生。一个充满积极氛围的课堂,要比一个消极情绪的课堂更有活力。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如果你在气头上维持纪律,你的判断会出现失误。学会在问题面前保持冷静。这对你来说是一个更健康的方式,而你的学生会学习你的问题解决方式。不要把学生的话当真,这个阶段的学生很可能昨天恨你,明天就爱你。这是他们这个年龄的标志,而不是对教师的全部评价。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处理问题时,要给学生选择的机会。比如,你可以对课堂上违规的学生说:

       1、你可以离开教室,到……去;

       2、你可以留在原位,但必须改正;

       3、你可以留在教室,但把你的桌椅挪到别的位置上,保证不会再出这么多的问题。

       当你给学生选择的机会时,他们就获得了一种权利,一种做出明智选择,继续上课的权利。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如果有学生的身心健康面临危险,就必须把冒犯者清除出教室——没有别的选择。

       《今天怎样“管”学生》之纪律管理(三)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照搬其他教师的纪律管理风格很可能不管用。纪律管理和教学一样,需要个性化。对你最合适的,就是你应该做的。

  评论这张
 
阅读(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