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引用】【原创】班组建设面面观  

2012-06-04 23:15:11|  分类: 班级管理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班组建设面面观

───中铝贵州企业班组建设有感

文:冰心无尘(郝红)

 

光阴荏苒,中铝贵州企业以“不择小流方以成大海,不拒杯土方以成高山”的精细化管理,用精巧的“小手笔”,在班组建设中,做出了秀丽的“大文章”。

从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的开展到班组建设推进大会的召开,以“三创”:创新、创优、创特,和“六有”:有安排、有制度、有亮点、有特色、有典型、有实效为衡量标准的班组建设在整个中铝贵州企业蓬勃开展,各单位通过健全规章、细化管理、同筑班组之魂、平凡岗位精作业、建立文明团队、规范员工行为、创建学习型组织、履行服务承诺等多层次多方面开展班组建设,现已硕果累累,形式喜人,让人感触颇深的就是“细节是创新之源”的成功践行。

过去,我们在寻求创新时,不管在技术创新还是在管理创新方面,总习惯于贪大求全,却很少有“于细微处见精神”的细心和耐心。当今世界许多成功的企业表明;“创新不等于高新,创新存在于企业的每一个细节之中。”通过细节的创新可能实现对整个企业的持续不断的改善,从而获得巨大的成效。虽然每一个细节看上去都很小,但是这儿一个小变化,那儿一个小改进,则可以创造出完全不同的产品、工序或服务。如果说创新是一种“质变”,那么这种“质变”经过了“量变”的积累,就自然会达成大的变革和创新。而这种质变却是简单的,让人一看就懂。

推进大会上的经验材料证明,精细管理、务实创新是班组建设的重要源泉。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是一大亮点。“平凡岗位精作业,细化管理结硕果”就印证了细节是创新之源这个道理。班组建设在中铝贵州企业现代管理模式中有了新的突破。

~~~~~~~~ 定出“小规矩”。制度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之一,许多班组根据企业的经营方针和厂纪厂规,联系实际,制定出了相应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以此规范班组员工的思想和行动。

~~~~~~~~ 树立“小榜样”。许多单位在班组里选拔素质好、能力强、文化高、业务精、能团结帮助人的员工作为“小榜样”,用他们的言行举止感召人、鼓舞人,在班组管理和生产活动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 开展“小竞赛”。充分运用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理,不时搞些小型的劳动竞赛,不但能使技术好的员工由于强烈的认知感而主动帮助后进,在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技术差些的员工努力向前看齐,形成互帮互助、人人争先的好局面,带动了班组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

~~~~~~~~ 做好“小核算”。如今在市场经济导向下生存的企业,班组必须进行全面的成本核算。因此,许多班组已经明白这个道理,通过严细备件、检修费台帐的管理和登记,成本预算、核算等措施,逐步形成了责任共负、风险共担的格局,增强了员工的“经营”意识和“危机”意识,促进员工主动节约,降低了生产成本。

~~~~~~~~ 开好“小座谈”。要想让企业精神深入班组,让企业决策变成员工的具体行动,就必须要了解员工思想,同时要让班组中每名成员坦诚相待。这就需要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所以,许多班组不定时的把班组人员组织在一起,通过聊天等发现员工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思想波动,及时地予以劝说和解决;员工中发生的矛盾通过这种谈心的形式也会被这种公正、公开的氛围淡化。从而升华对班组建设的认识,凝聚智慧和力量。员工自然会产生一种归属感、亲切感、责任感,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征纳“小点子”。成立了班组“智囊团”,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鼓励员工搞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对产生经济效益的“小点子”进行一定奖励。通过一个或几个员工长期的提出建议和意见,带动所有员工关心集体,细心观察,实现“群策群力”的局面。

~~~~~~~~ 执行“小惩罚”。对在安全、质量、消耗、成本、任务等方面,老是出问题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小惩罚,促使其加强责任心,增强责任感,从而把各项工作搞好。

老子曰:“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行之有效的创新在一开始可能并不起眼,而这不起眼的细节,往往就会造就创新的灵感,从而能让一件简单的事物有了一次超常规的突破,正是因为创新不是那种浮夸的东西,它要做的只是某件具体的事,所以,创新不一定是“以大为美”,而是不能掉以轻心于企业活动中的既不相同却又相互关联的每一个细节。中铝贵州企业班组建设的创新与实践,验证了要真正达到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目的,就必须树立“成也细节,败也细节”的思想,从各单位交流材料中我们不难看出:不择小流方成大海,创新存在于细节的成功之举。

                                    二00七年十一月五日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