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草堂

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爱的事业和人负责!因为我的学生,我的生命如此的精彩!

 
 
 

日志

 
 
关于我

一个热衷教育事业的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利用小小的班级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追寻着教育的草根化研究!自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学生走得更稳更远!”是其班主任工作理念,以自己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也诠释着自己追求的教育理念:用品德熏陶品德,用情感提升情感,用意志调节意志,用灵魂塑造灵魂,用人格培养人格!

【引用】教你做智慧的班主任(四十九)学习积分制  

2012-03-12 09:19:43|  分类: 转载老板老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生能力和学生成绩,是班主任普遍关心的问题。在多数情况下,这种评价被简单化了,只是以学生的考试分数或者排名为参照依据。有的班主任甚至根本没有确定的评价标准,一个学期下来,只看一下学生的期末考试总分就一锤定音了,这样做显然很随意,不够公正客观。我一直在思考学生的成绩评价问题,也曾经制定过一些方案,但始终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学期,我决定再做尝试,引入新的学习积分制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

      我制定此项规则主要是参照了体育赛事(如网球)的积分计算方法。积分,有积累成功的意思,任何大的业绩都是要走很多步、积累很多次小的成功构建的。学生的一次考试,可能超水平发挥,也可能遭遇滑铁卢,失手了。所以,单以一次考试作为评价依据肯定是不合理的。另外,学生的学习总是有强项弱项之分,单以总分作为评价依据也是不够合理的。我的设想是由局部拼合构成整体,由数次积累得出最后结论。要达到上述目的,唯有积分制最为合理。

      但是,学生的学生毕竟和运动员打网球比赛是不同的,其中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网球比赛的积分制是鼓励球员多打比赛,参加比赛越多,积分就越多。这个就需要修正,因为学生参加考试的次数是相同的,但是,会有个别学生因病或者因事缺席某次考试,这样他的积分就会因此而受到影响。缺席考试不是故意的,不给积分并不合理,但缺席毕竟是缺席,如何判定缺席的这次考试的积分呢?也是一个问题。我最后制定的计算方法在后附的文本中已经有详细说明。

      考虑清楚了这些问题,我就开始着手制定有关规则,很快,一份初稿完成并投入了试运行。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效果不错,但是依然有不完整或需要修正的地方,比如,一开始制定学习积分制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学生平时完成作业的情况、有些分值设定的不尽合理,等等,通过试运行的观察、磨合之后,最后的修正稿终于出台了,当然这个修正稿也还是处于试运行期间,试验期为本学期。

      以下,我简单介绍一下我班试行的学习积分制的思路和具体做法。

      基本原则:

      每个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参加考试,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学习任务完成得越出色,积分越多。积分高低反应了一个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和水平。学生学习时间越长,积分越多,不管考试成绩如何,都有积分。积分不会出现负分,只有数值的差异。学生的学习积分由以下三个方面构成:

      1、作业积分

      每个学生在开学初都有200个基本积分,是用于完成作业情况的考察的。如果能完成一个学期各门学科的作业,将拿到这些积分。如果不能完成,则每少交一门次的作业将被扣去2分,迟交一门次作业扣去1分,扣完为止。由课代表统计,学习委员汇总,录入电子表格。扣除积分只是一种客观的记录,不是惩罚手段,不能替代对不交作业同学的批评教育以及其他惩戒方法。

      2、考试积分

      学生每参加一次考试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考试积分的计算方法是——考试科目成绩的年级(或班级)名次乘以考试系数。考试成绩的年级名次构成考试基本积分。以我校本年级为例,年级一共是三百多名学生,取整数300,年级第一名就是300个积分,即“301-年级名次得到基本积分,300名以后一律设定为1分,不再有所区别。

      “考试系数即考试的重要性,类似于网球比赛各种规格不同的赛事,有的如大满贯赛事,参加这类比赛获得的积分就多,一些小规模的赛事积分少。我们对不同级别的考试也设定了不同的考试系数,从单科单元测验到期末考试。比如,市统考的考试系数就是2.0,学生在这样的考试中取得的基本积分要乘以2才构成这门学科该项考试的积分。(具体参见文章后附的文本)

      这样,每参加一门考试,就会得到一个积分,有多少门考试,就有多少个积分。积分的统计时间单位是一个学期,一个学期里学生参加的所有考试汇总成他学期最终的考试积分。

      每个学生的积分从开始有积分制的那一天起一直到毕业离开这个班级,积分计算是连续的、累加的,积分只会越来越多。我们要兼顾学生的基础(已有成绩)和发展(越到后面的学习成绩越重要),所以,在积分计算时也有所考虑。如何操作呢?很简单,一个学期的积分计算出来之后,作为这个学期评定一些学习方面奖励的依据,到了下个学期,开始新一轮积分计算时,上个学期该同学获得的积分将减半带入下个学期,依此规则,每一个学期衰减一次,如同半衰期一样。这样,学生早期的成绩对后来的成绩有影响,但是影响会越来越小,我们主要还是看发展。吃老本的学生迟早要被后起之秀超越。

      3、奖励积分

      在体育比赛中有规定,排名低的选手击败排名高的选手,积分就多。这是为了奖励进步设置的游戏规则。其实学习也是这样,有的学生学习基础较差,考试成绩无法和高分生比,但是,只要他在进步,积分制就要有所考虑。学生进步了,不仅考试积分会提高,还要额外给他奖励积分,我们也设置了一个奖励积分表,名次进步越大,获得的奖励积分越多,而且不是定比例的,因为提升的名次越多难度越大,奖励分就越高。

      奖励积分还有一个来源,就是参加各类学科性的竞赛(包括征文比赛),有一次算一次,只要参加,即可获得基本积分,如果获奖,按照从国家级到校级、从一等奖到鼓励奖,我们也设计了一个积分对照表,按表中的规则计算即可。这样,对于单科成绩较好或者有特长的学生也是一种鼓励和认可。

      学习积分制并不是最完美的评价方案,只是我思考、行动中的一个阶段性结果。应该说,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在高考的指挥棒下,没有哪一种方案是绝对合理的。而且不论是积分也好、成绩也好,都不能回避考试制度这个大背景。为了尽量减少分数对学生高中阶段身心健康发展的负面影响,我对学生的评价也是分成了三类:学习、活动(包括特长)和日常表现,学习积分制只是其中一个参照系。学习积分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学生学习方面的具体信息,注重学生长期的表现、综合表现兼顾单科发展。

      以下是修改过的我班学习积分制方案文本:

 

高二(1)班学习考试积分计算方案 

 2011-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始,本班将采用学习考试积分的方法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方案如下:

 每个学生的学习考试积分作业积分”“考试积分奖励积分三部分构成。

一、作业积分

 1、每个学生在开学初都有200个作业积分,完成本学期各门学科的作业,将拿到这些积分。

 2、每少交一门次的作业将被扣去2分,迟交一门次作业扣去1分,扣完为止。

 3、作业积分由课代表统计,学习委员汇总,录入电子表格。

二、考试积分

 1、学期初始每人学习积分为0分,每次考试成绩都可以拿到相应的积分。

 2、每次考试的积分方法计算方法为:基本积分×考试系数

  2.1  各门学科基本积分计算方法参见下表:

学科

基本积分计算公式

   备注

语文

301-年级名次

第300名及以后积分为1分

数学

301-年级名次

第300名及以后积分为1分

英语

301-年级名次

第300名及以后积分为1分

历史

101-年级名次

 

政治

81-年级名次

 

 

注:如果某同学因病或因事缺席某次考试,该同学本次考试的基本积分计算方法为:

                             上一次同科目考试基本积分×0.75

2.2  各种类型的考试系数参见下表:

考试性质

考试系数

单科单元测验

1.0

月考(或校内考试)

1.5

期中考试(或区统考

1.7

期末考试(或市统考)

2.0


三、奖励积分

1、学科竞赛获奖(含征文),具体奖励积分如下表:

级别

参与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家级

30

400

300

200

省市级

30

200

120

90

区级

30

120

90

60

校级

30

90

60

30


2、高中学业水平测试,A200个积分/门;B50个积分/

3、期末考试总分年级名次进步奖励积分,见下表:

 

 

本学期期末名次

上学期期末名次

149—100

99—51

50—31

30—21

20—11

前10

149名以后

20

50

80

120

200

300

149—100

——

20

50

80

120

200

99—51

——

——

20

50

80

120

50—31

——

——

——

20

50

80

30—21

——

——

——

——

20

50

20—11

——

——

——

——

    ——

20


三、其他规定

1、如果出现任何一次考试作弊情况,该同学的所有积分清零。

2、每次考试结束后,由学习委员统计、更新积分,学生可以自由查询。

        3、考试积分以一个学期为计算周期,进入下一个学期后,上学期的积分减半带入下个学期积分计算,以此类推。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